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23

往期查看

阶梯电价会让我们少交电费吗?

阶梯电价即将实施,用电越多价格越贵,是劫富济贫,还是变相涨价?

    伴随着各地紧锣密鼓的方案制定和准备听证,阶梯电价的实施已经越来越近了。在资源价格改革大势的驱动下,居民担心电价也搭价改的快车顺势上涨。阶梯电价,用电越多价格越贵意味着什么?是劫富济贫,还是变相涨价?普通百姓和电企,谁会是阶梯电价的最终获益者?

阶梯电价靴子即将落地阶梯电价靴子即将落地

各地相继制定阶梯电价方案 预计上半年推出

各地相继制定阶梯电价方案 预计上半年推出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表示,今年上半年各省将陆续推出居民阶梯电价,阶梯电价拟分为三档。目前已经确定的阶梯电价总体思路是第一档电价不提高,覆盖居民家庭比例由中央统一确定,地方可以根据国家确定的原则确定各档次的用电标准。具体方案要经过听证后出台实施。[详细]

阶梯电价是“劫富济贫”还是“变相涨价”?阶梯电价是“劫富济贫”还是“变相涨价”?

六成居民担忧阶梯电价变相涨价

    “阶梯电价,还不是变相涨价嘛。我们一家四口人,春秋都不止140度,何况夏天还要用空调?怎么计价,怎么节能,电费都要增多,这物价涨的真是火箭速度,要是工资也有这速度就好了。”北京紫竹院某社区的陈女士对阶梯电价表示很无奈。

    居民的担心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阶梯电价改革变相涨价;二是分档用电量标准过低,不符合正常用电需求。

发改委:阶梯电价方案保证80%家庭电价稳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表示,阶梯电价方案将保证80%的居民家庭用电电价稳定。

    居民每月的用电将分成三档:第一档是基本用电;第二档是正常用电;第三档是高质量用电。第一档电量按照覆盖80%居民的用电量来确定,第二档电量按照覆盖95%的居民家庭用电来确定。第一档电价保持稳定,不做调整,第二档电价提价幅度为毎千瓦时5分钱左右,第三档电价毎千瓦时要提高2角左右。另外还有一个免费档,对城乡低保户和五保户各个地方根据情况设置10到15千瓦时免费电量。

业内人士:阶梯电价不会增加普通消费者的负担

    专家表示,阶梯电价核心在于以用电量多少为标准、以价格为手段、以鼓励节约用电为目的,对用电量少的家庭给予价格优惠,对用电量多甚至奢侈享受型给以惩罚性价格。用电价格以用电量为标准进行结构性调整,其机制能够有效地抑制电力浪费现象,引导居民节约用电,合理用电。

阶梯电价合理性有多少?阶梯电价合理性有多少?

电价各阶梯如何划分是个操作难题

电价真正市场化还很难

    “电价真正走向市场化还很难,只能通过国家政策调控来合理分配电力资源。”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韩学山说,“阶梯电价是电力体制改革的一部分,尽管有利于构建合理电价机制,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较大的操作难题,比如各档划分多少合适等。”

分时电价更具合理性

    实行阶梯电价后,大部分居民,特别是低收入和生活困难家庭的电费支出不会上涨,基本保持不变。总体上说,受阶梯电价影响较大的还是城市居民,农村居民用电少,基本都在第一阶梯。

    从长远发展来看,峰谷分时电价更具合理性,促使城乡居民调整用电习惯,在用电高峰时少用电,在用电低谷时多用电,削峰填谷,从整体上维持电网的健康运营。

阶梯电价将带来改变 有助于新机制的建立

    专家认为,在我国全面实行居民阶梯电价,有助于新机制的建立,将大大有利于节能减排和调整优化人们的用电结构。新机制包括:

    一是合理的电价机制。实行阶梯电价,有利于改善中国电价结构,促进其逐步趋于合理,同时,也有利于相关企业的良性发展。

    二是公平负担的用电机制。通过实行居民阶梯电价政策,可以考虑不同居民承受能力,既保证大多数居民电价保持基本稳定,又能促使用电量多的用户多负担电费,建立合理的公平负担机制。

    三是促进节能减排的机制。通过实行居民阶梯电价政策,可以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引导用户特别是用电量多的用户调整用电行为,促进合理、节约用电,从而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结语

    按照三档进行划分的阶梯电价意味着城市居民年内即将面临用电越多价格越贵的现实。不过阶梯电价至少保证了80%的家庭电价稳定,不用承担电价上涨的压力,但其他20%的部分依然是价格上涨,意味着相关企业的总电价收入将会增加。公民需要节约用电、合理使用能源产品,电力企业是不是也该提升管理水平,走节约成本的、高效的、低耗能的发展之路?希望“阶梯电价难补贴穷人,获利者可能是电网企业”的说法不会成真。

互动投票

您认为阶梯电价合理吗?
合理,可以节能省钱
不合理,实质上是变相涨价
说不清,看实际效果吧

独家评论

刘鹏:“阶梯电价”可否有涨有降

    有必要在80%的家庭之中,再进行一次划分,在对多数家庭按照现价不变的电价征收的情况下,对少部分低收入家庭以及用电大大低于平均水平的家庭,实行低于现价的电价征收。只涨不降的“阶梯价”,显然有鼓励电力企业和一些政府部门借机涨价的嫌疑。

余丰慧:阶梯电价理应保证95%居民不受影响

    实施居民阶梯电价时要把握好几点:居民阶梯电价改革主要应按照用电量多少以调节价格结构为重点,居民用电价格总水平不应提高;保证用电公平公正;电水气油等都是经济的基础性产品,价格不能过高。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耀威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微博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