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玉米季节性下跌启动 宏观面仍面临挑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清明节过后,国内玉米市场开始出现松动迹象,尤其是近日天气转暖,高水分玉米储存难度加大,农民积极出售手中余粮,玉米收购价格开始小幅走软。从目前情况来看,前期支撑玉米价格上涨的供应紧张状况出现缓解,预计国内玉米后市将进入季节性寻底阶段。

  宏观面仍面临种种挑战

  中国一季度GDP增长率放缓至8.1%,表明中国经济整体处于探底过程中。同时,由于国际原油价格高企以及资源品价格改革将推进,中国今年面临的通胀压力仍比较大,货币政策也不可能转向全面宽松。从国际市场来看,美国今年8月开始大选,在11月选举结果出来之前,美联储不大可能出台新的宽松政策。而欧洲经济仍然表现疲软,西班牙有可能让欧元区再次陷入债务危机。总体来看,二季度,全球宏观经济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仍然偏空。

  玉米供应增加而需求疲软

  从供应来看,根据美国农业部最新公布的种植面积报告,美国2012年玉米种植面积将达到9590万英亩,创下自1937年以来的新高。后期市场焦点将转移到产区天气上。由于前期美国产区天气情况良好,USD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今年美国玉米播种已完成7%,创历年同期播种进度的纪录高位,且是上一纪录水平的近两倍。若今年美国天气情况正常,则2012年美国玉米产量将创纪录,库存水平也将是去年的两倍。

  由于玉米价格持续上涨以及国家给予补贴,分析机构预计今年中国玉米种植面积将达到3500万公顷,较去年增加2.7%。

  因此,预计本年度玉米供应量将会大幅增加,从而对远期玉米合约产生持续利空影响。

  从需求方面来看,国内饲料养殖需求持续低迷。目前猪肉价格仍在不断下跌,年后以来已经连续下跌了11周,猪粮比也跌破6∶1大关,接近盈亏平衡点。而饲料成本却不断上涨,自繁自养的饲养户盈利水平已经下降到100元/头左右,农户补栏积极性下降。受持续低迷的饲养业影响,饲料企业销售情况持续清淡。这种情况预计在5、6月份之后才会出现改善。

  深加工需求继续低迷,虽然淀粉报价走高,但淀粉实际需求情况仍欠佳,淀粉企业普遍亏损。酒精市场的情况也基本相同,终端需求低迷。

  总体来看,二季度,无论是宏观面还是微观供求面都对玉米价格产生偏空影响,玉米市场将进入季节性调整行情。

  中国玉米种植面积(万公顷)

李金元

热词:

  • 玉米播种
  • 宏观面
  • 玉米价格
  • 玉米产量
  • 季节性调整
  • 高水分玉米
  • 种植面积
  • 补栏
  • 产区
  • 美联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