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企业和居民储蓄乏力 佛山一季度新增存款不及08年1/3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佛山第一季度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较年初新增约136.8亿元,2009年佛山率先突围,一季度存款余额较年初增长786.71亿元。而根据昨日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存款余额9154.74亿元,仅比年初新增不到38亿元,不及2008年的1/3水平。

  3个月新增38亿元不到的存款余额,日均增长约4222万元。而同一时期,佛山银行业每天至少要赚6304万元的利润。

  资料显示,今年2月,渣打银行佛山分行正式开业,成为佛山首家分行级别的外资银行,南洋银行佛山支行也已入驻佛山,全市银行业机构数量达到38家。一季度银行业整体利润56.74亿元,较2011年同期增长25.73%。

  不仅如此,佛山一季度存款余额的增长规模甚至远不及金融危机时的水平。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佛山一季度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5021.44亿元,比年初增长2.8%。到2009年同期,由于经济复苏政策支持,佛山显示出率先突围的迹象,一季度存款余额达6500.66亿元,比年初新增786.71亿元,增长13.8%。

  记者了解到,去年底佛山存款余额为9116.84亿元,比年初增长7.7%,佛山地区2011、2010、2009三年中,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的增长分别为7.7%、17.35%、26.2%,过去三年增长速度呈递减情况。

  有银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企业经营的状况,是影响佛山存款增长速度的重要原因。同时,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较年初也只增长0.91%。

  贷款增速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也较为乏力。数据显示,一季度各项贷款余额5864.68亿元,较年初增长4.44%,较2011年同期增长15.14%。

  ■相关

  顺德一季度CPI上升3.9%

  水产品价格大幅飙涨近两成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培发 通讯员/彭四超)昨日,国家统计局顺德城调队发布数据显示,顺德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9%。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指数上涨影响因素后,核心价格指数上升1.4%。

  笔者了解到,食品类价格在八大类中涨幅居首,是推动价格总水平上升的主要因素。统计显示,一季度,食品类价格比上年同期上升9.0%,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2.6个百分点,在价格总水平3.9%的涨幅中占66.7%。其中水产品涨幅最大,达18.8%。

  国家统计局顺德城调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春节因素、低温阴雨天气的影响,鲜菜价格一路走高,1、2月份环比分别上涨1.1%、3.4%;3月份环比涨幅更是高达18.3%、同比达24.7%。一季度鲜菜累计上涨11.4%。因食品各类价格上涨带动,在外用膳食品累计上涨10.2%。

  除食品外,另外七大类商品及服务的价格呈现“六升一降”,烟酒价格上升6.8%,衣着价格上升2.9%,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升2.0%,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升2.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升3.9%,居住价格上升2.6%。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7%。

  对于二季度价格走势,国家统计局顺德城调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随着天气转暖,蔬菜等农副产品价格将有所回落,但食用油、奶粉各大品牌纷纷调高价格,必将带动各类食品价格继续上涨。清洁类化妆品等工业品价格上调,也将加大物价上行压力。另外,石油、燃气、水费价格上涨必将以各种方式渗透到下游产品和服务,从而推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上升。预计第二季度顺德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在4.0%左右。

热词:

  • 存款余额
  • 居民储蓄存款
  • 涨幅
  • 2008年
  • 企业经营
  • 乏力
  • 贷款增速
  • 食品类价格
  • 2009年
  • 价格总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