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834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半数预亏 企业盈利空间缩小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计显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公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中,有超过半数的企业预计出现亏损,而已经公布一季报的上市公司业绩也是好坏参半。

  在宏观经济增速不断放缓的过程中,企业盈利状况的冬天仍然没有过去。不过伴随一些先行指标来看,经济增速或将在短期内触底。

  834家半数一季度预亏

  根据财汇金融分析平台统计,截至4月15日,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834家公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与去年同期相比,其中业绩预计增长的为380家,其余的454家业绩预计出现下降、亏损或者减亏。

  从比例来看,业绩增长的只占到已经公布业绩预告公司中的约46%。超过半数的上市公司面临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

  除了业绩预告之外,随着一季报的陆续公布,越来越多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的真实表现,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

  根据统计,目前已经有4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2年一季报,其中22家净利润同比增长。

  业绩增长较快的海螺型材一季度利润总额同比增加230.72%、净利润同比增加308.47%。按照公司的说明,主要是原材料价格同比下降导致毛利率上升,以及补贴收入同比增加所致。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像海螺型材日子这么好过,除了22家利润增长的公司之外,仍然有19家业绩同比下滑。

  锦龙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72.17%,来自公司的解释是因为持有40%股权的东莞证券2012年第一季度的盈利比2011年第一季度大幅度下降,致使公司2012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大幅减少。

  方正科技在PC存货增加、销售减少、补助减少的多重因素影响下,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71.99%。

  经济增速放缓引担忧

  作为中国最优质的一部分企业,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可以从一个侧面来反映实体经济的运行情况。在其中过半企业预计出现盈利下降的情况下,整个实体经济也同时延续了增速放缓的态势。

  不仅是上市公司,以非国有企业和中小企业为主的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报告显示,一季度企业经营比去年有所下滑。订货减少,产销量走弱,产品销售价格回落,与此同时,企业成本继续上升、社保税费负担依然较重,导致企业盈利空间缩小。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环比增长1.8%。这是自2010年四季度以来,我国GDP增速连续5个季度回落。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从全球范围来看的话,8.1%的增速是很不错的。但毫无疑问,这一增长速度低于了大多数机构及研究人员的预测。

  对于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也在影响着A股市场的表现。以上证综指的月K线来衡量,今年的前两个月涨幅分别为4.24%和5.93%,在经济并未明显好转的年初,对于经济向好以及政策放松的预期使得股市得以连续大幅上涨。

  然而上证综指在3月份却大幅下跌了6.82%,政策预期的落空和经济放缓的担忧再次占据上风。

  月度先行指标较乐观

  外需的不确定性、受房地产调控影响的投资下滑,以及历来平稳的消费,决定了中国经济在短期内将面临一定的转型压力。宏观层面的经济增长,实际上也是微观层面企业盈利状况的集中反映。

  “政策的微调在这个时候显得格外重要。”殷剑峰说,“但是宏观调控政策不必慌张,我们不需要大范围、高强度的刺激政策来刺激经济,更多的是要靠微调。”

  实际上,今年以来包括货币政策、税收政策、金融改革的一系列举动,已经开始对实体经济的运行产生了影响。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其对一季度宏观数据的分析中指出,经济软着陆概率大,政策放松初见成效。“3月宏观指标显示经济增速平稳放缓,增长动能在低位企稳。尤其是3月份的货币信贷增长较快,表明实体经济的贷款需求依然不弱,经济增长的内在动能仍具有较大韧劲。”

  一些月度的先行指标更是给市场带来了较为乐观的分析。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尽管8.1%GDP增速低于预期,但3月份全国发电量完成2867.29亿千瓦时,创去年10月份以来新高。此外,3月份工业增加值比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回升幅度超重工业,表明终端需求企稳,汽车量增是亮点。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研究员姜超认为,3月工业增长11.9%,其中轻重工业均出现反弹,发电量、钢材、有色、水泥及汽车日均产量环比明显回升,未来工业向好趋势不变,预计GDP环比一季度底部确立,同比底部在二季度。

热词:

  • 企业盈利
  • 上证综指
  • 盈利状况
  • 净利润
  • 实体经济
  • 经济增速
  • 东莞证券
  • A股上市公司
  • 企业成本
  • 业绩预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