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期股能否迎来激情岁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沪深两市在周期股的带领下加速上攻,大盘颇有逼空态势。当然,周期股的发力并非无迹可寻。一方面,二季度进入开工旺季,周期股业绩存在季节性反弹的内在动力;另一方面,有媒体关于铁路基建5000亿资金逐步到位的消息直接刺激了相关板块的上涨,并点燃了周期板块积压已久的做多热情。短期来看,周期股反弹的格局或将延续,但其反弹的持续性仍要关注开工旺季的投资力度能否超出市场预期。

  “两车”反弹引爆周期股

  4月18日,由于隔夜欧美股市大幅上涨,沪深两市大盘亦小幅高开。此时,并没有人能预测到昨日A股能够上演一出“荡气回肠”的周期股攻坚战。而打响周期股反弹第一枪的其实是“南北两辆车”。

  昨日“两车”的反弹并非巧合。一方面,有媒体报道,铁路基建5000亿资金逐步到位,停工铁路八成复工。此前由于央行货币政策持续紧缩,铁道部面临高负债压力,部分在建项目不得不面临停工的窘境,“高铁”板块一度受到市场冷落,“两车”的股价也均遭腰斩,因此昨日“两车”的反弹并不意外;另一方面,中国南车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在香港日前正式签订总额为13.6亿元人民币的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合约,这将对中国南车的业绩产生直接提振。因此,早盘中国南车率先启动,其后中国北车跟随上涨,而晋西车轴、晋亿实业等“高铁”概念股也先后启动,直接激活了市场内的人气。

  正是在“两车”启动的背景下,对于基建投资或超预期的逻辑主导了昨日沪深两市的表现。随着南北两车以及高铁概念股在10点之后相继拉升,部分强周期性板块也跃跃欲试,终于在上午11点之后开始启动并迅速拉抬指数。

  能否延续需看基本面脸色

  截至昨日收盘,中信一级行业中的非银行金融、机械、煤炭和房地产指数分别上涨了4.23%、3.76%、2.97%和2.87%,领跑其他行业指数。周期板块的强势表现凸显了资金风险偏好的显著增强。而在一季报周期股纷纷预减甚至预亏的情况下,昨日周期股的强势表现确实显得有些突兀。

  事实上,由于二季度是历年来的开工旺季,因此,周期性行业个股的业绩一般在二季度会出现好转。此外,由于在前期大盘系统性下跌过程中周期股普遍跌幅巨大,因此一般认为部分个股的股价已经反映了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背景下业绩下滑的预期。

  有分析认为,由于一季度GDP增速大幅放缓至8.1%,逼近管理层设定的目标增速7.5%,因此将倒逼政策加速放松以保增长,而在高层“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的基调下,加大基础建设投资或是对冲投资下滑速度过快的重要手段。

  事实上,日前温家宝总理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确保国家重大在建续建项目资金需求,有序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加强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城市市政工程、铁路、节能环保等建设。”由此可见,在管理层的直接过问下,铁路基建资金的逐步落实将是大概率事件。这或意味着,二季度国内经济增速见底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放松已形成趋势。从历史来看,基建投资一般与房地产开发投资呈反向互补关系,而其往往在经济衰退阶段起到对经济的提振作用。在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下滑的背景下,投资者对于基建投资可能超预期的判断或是昨日周期股集体发威的原因之一。

  但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认为,尽管3月份工业生产、社会零售数据略有反弹,但这可能与3月份天气状况好转以及季节性行业生产加速有关,比如粗钢、水泥、汽车产量都有所反弹,但这种反弹的可持续性并不强,投资活动仍处于继续减速的轨道中。而由于二季度企业盈利占到全年的三成左右,因此对周期股而言,需警惕“旺季不旺”所带来的杀伤力。当然,如果后续新增信贷持续超出预期,又或者中长期贷款有效增多,那么不排除经济提前见底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周期行情确实存在演化为系统性行情的可能。

热词:

  • 周期股
  • 两车
  • 部分个股
  • 高铁
  • 激情岁月
  • 板块
  • 沪深
  • 大盘
  • 房地产指数
  • 南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