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黄金中期难言乐观 上涨动力不足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金中期上行压力增大,若宏观层面不出现极端风险事件,料维持振荡整理。印度实物需求的恢复或对金价形成支撑,但对其上涨的推动力还不足。

  上周,黄金小幅上涨,但由于中国经济数据疲软以及欧债危机再度升温,市场担忧情绪重燃,黄金再次回落。欧债危机压制持续,美联储QE3推出尚无时间表,因此,黄金中期难改振荡下行。

  西意数据再燃欧债担忧

  上周以来,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出现快速攀升态势。16日,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6%重要心理关口,报收于6.044%,为去年12月以来新高。从历史数据来看,国债收益率突破6%后形成加速上行的概率极高,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很可能进一步上行,并突破7%的债务成本可持续范围。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上升至5.577%,创2月13日来新高。两大欧元区主要经济体债券市场出现危机,令市场担忧情绪重燃。

  收益率的飙升其实本身就是对欧债恐慌情绪的反应。西班牙经济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局,数据显示,3月西班牙银行向欧洲央行净借款达2276亿欧元,占欧洲央行当月总借款的63%,这意味着西班牙银行或已经无法从市场上融资,而只能依靠欧洲央行借款。

  二季度欧洲面临的风险依然庞大。4月底、5月初法国总统大选和希腊议会选举。5月、6月IMF要对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进行财政紧缩的极度审核等。欧元区经济依然面临巨大的压力,欧元承压下行的概率较大,黄金也将受此拖累。

  QE3短期难推出

  QE3是近期左右黄金走势的主要因素。上周,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令市场对QE3预期升温,黄金演绎了一波反弹。但笔者认为,市场对美国经济数据的利空过度放大,美国经济依然处于稳定态势,短期内推出QE3的可能性极小。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和核心零售销售月率均上升0.8%,优于预期,显示3月美国并未受到高汽油价格的影响,消费支出仍然强劲。3月美国失业率维持9个月以来下降的态势,3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2万,虽然低于预期,但是就业人数依旧呈现稳步上涨态势。3月美国建筑商协会(NAHB)房价指数与2月持平为28,处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高位。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美国经济并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糟糕,经济增长轨道并没有偏离,在这样的背景下,QE3推出还为时过早。

  同时,美国3月核心CPI已经上升到2%的警戒线以上,自2010年4月美国核心CPI触底0.6%以来,CPI一路攀升,3月美国核心CPI环比上涨0.1%至2.3%。目前,美国国内汽油等能源价格高企,如果再推QE3,极低的市场利率以及宽松的货币供应环境必然推高通货膨胀,反而不利于美国国内消费的复苏甚至拖累美国经济复苏。

  基金投资相对偏空

  截至4月10日当周,CFTC黄金基金净多单环比减少5112手至136653手,非商业多头减少5000手,非商业空头增加516手,管理基金多头减少7177手,空头增加1633手,可见基金投资者投资心态相对偏空。

  黄金中期上行压力增大,印度实物需求的恢复可能会对黄金形成支撑,但对其上涨的推动力还不足。(大地期货 吕菁)

热词:

  • 黄金走势
  • 基金多头
  • 上涨动力
  • 国债收益率
  • 美国经济
  • 风险事件
  • CPI
  • 房价指数
  • 波反弹
  • 欧洲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