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地水刀成长性乏力 关联交易涉嫌利益输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2日证监会披露了南京大地水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地水刀”)首发招股书(申报稿),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大地水刀在2011年营业收入增长率明显不符合创业板对上市企业要求。

  招股书显示,大地水刀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59.7%、29.94%,增长率在2011年出现明显下滑。根据创业板的规定,发行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应当符合“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大地水刀在2011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9.94%,虽然极为接近30%,但却未达标。此外,大地水刀的毛利率也在2011年呈明显下滑趋势,2009年至2011年该公司毛利率分别为36.71%、38.40%和35.58%。

  财经业内人士分析,“营业收入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若企业忽视了实际利润增长而一味追求产能扩张等问题,将削弱企业市场竞争力,直接影响公司经营。”由此可见,大地水刀成长性乏力,可持续发展有待考验。

  营业收入增长率不符合创业板对上市公司要求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仔细阅读招股书可以发现大地水刀与福禄国际的关联交易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报告期内,大地水刀与福禄国际的关联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比例很大,然而作为大地水刀的重要关联方,福禄国际近三年的经营情况并不稳定,甚至还涉及过法律诉讼。此外,福禄国际净业绩极不稳定,与这样一家经营情况极不稳定的企业存在关联交易可能有失公允,从而对大地水刀经营发展造成影响。

  除此之外,报告期内,福禄国际与大地水刀也存在低毛利交易嫌疑。毛利率与大地水刀近三年的毛利率均存在明显利差,由于持股5%以上,福禄国际与大地水刀的交易被指为关联交易。2009年至2011年大地水刀与福禄国际的关联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比例分别为9.56%、22.91%、21.22%。记者注意到,大地水刀向福禄国际的销售毛利率是30.83%、34.11%、33.9%。与其他销售客户相比,大地水刀向福禄国际销售产品的毛利率低于向其他客户销售毛利率平均约5个百分点。对此,大地水刀坦言:由于福禄国际是公司已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的客户,日常维护基本不占用公司的销售资源,可节省部分销售费用。

  财经业内人士分析“大地水刀经营性现金流暴增百倍,也有与客户一起粉饰数据之嫌。”2011年经营性现金流高达1982万元,而2010年只有16.88万元,“不仅采购量下降,公司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数量也没有较大增长,是否为了把现金流数据做好看?”

热词:

  • 关联交易
  • 成长性
  • 关联销售
  • 大地
  • 福禄
  • 招股书
  • 乏力
  • 创业板
  • 涉嫌
  • 报告期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