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券商:创业板估值或加速分化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券商人士普遍认为,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推出将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改善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加速绩优公司和绩差公司的估值分化。不过,这一制度对市场的影响将是长期的,短期内引起创业板估值大跌的可能性不大。

  未来估值分化或加速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向记者表示,创业板退市制度比主板退市制度更严,而且不支持“借壳”,将有利于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抑制投机。他认为,这一制度将加速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估值分化,“绩优股将获得更多关注,也将得到更高的估值,而绩差股的估值将会明显下降。”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认为,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推出将使这一板块未来估值分化更加明显,未来齐涨齐跌的概率将大大减小。

  不过,由于前期创业板估值已经出现大跌,退市制度对于创业板估值的短期影响可能并不明显。多数分析师认为,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推出不会引发下周创业板大跌。

  短期内退市风险不大

  “虽然目前创业板板块估值仍然偏高,但急速下跌的过程已经在一季度结束。”王韧表示,部分绩优公司估值已回归合理区间,根据目前的退市标准,短期内并不会有创业板公司退市。

  创业板公司业绩在今年一季度出现明显下滑,甚至已有创业板公司出现2011年业绩亏损。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一季度,89家创业板公司出现业绩下滑,与年报情况一致。国联水产(300094)、坚瑞消防(300116)、佳讯飞鸿(300213)、当升科技(300073)、智云股份(300097)、天喻信息(300205)、启源装备(300140)、天龙光电(300029)、宝德股份(300023)、新大新材(300080)、鼎汉技术(300011)、东方日升(300118)、海联讯(300277)、佳创视讯(300264)等16家创业板公司预计一季度亏损,亏损面超过5%。其中,国联水产预计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亏损2300万-2400万元。公司去年同期净利润亏损335.9万元,亏损额大幅增加。

  依据《创业板上市规则》发布的退市标准,年内创业板公司面临的退市风险并不高。按照规定,创业板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将暂停上市,连续三年亏损则被终止上市;创业板公司净资产为负则暂停上市,如果连续2年净资产为负则要终止上市。王韧表示,由于创业板公司上市时间不长,而且普遍在上市时超募大量资金。因此,很少有公司会在短期内出现净资产为负的情况,短期内创业板公司的退市风险并不高。

热词:

  • 券商人士
  • 估值
  • 退市标准
  • 佳创
  • 鼎汉
  • 绩差股
  • 分化
  • 退市制度
  • 退市风险
  • 借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