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张毅 综合报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23日在记者会上宣布,中美商定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5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有分析认为,由于人民币汇率进入均衡水平区间,汇率问题可能不再是本轮对话的焦点议题,取而代之的可能是有关知识产权方面和人民币存款利率方面的议题。

  人文交流磋商同期举行

  刘为民表示,在第四轮对话中,中美双方将就“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深化宏观经济政策和国际经济重大问题的沟通与协调,促进经贸等广泛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国际和地区问题沟通”等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

  据刘为民介绍,中美举行第四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广泛议题深入交换意见,有助于加深了解、扩大共识、减少分歧、增进互信、促进合作,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和习近平副主席访美成果,推进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构建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

  据了解,作为事关两国关系发展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而进行的战略对话,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自2009年7月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以来,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和两国高层战略沟通发挥了独特重要作用,至今中美两国已轮流举办了3轮对话。

  另外,刘为民还宣布,中美双方商定,第三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于同期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将与希拉里·克林顿共同出席并主持全体会议。双方有关部门还将进行工作磋商,举办“中美学生交流论坛”和中美省州教育厅长对话等活动。

  知识产权或成主要议题

  在之前的3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人民币汇率问题都不可避免的成为重点议题。不过,有分析认为,随着人民币汇率进入均衡水平区间这一事实得到多方承认,人民币汇率这一近10年来中美外交中的重点议题可能日渐退出焦点议题行列。与此同时,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和人民币存款利率问题则逐渐升温,渐成焦点。

  4月早些时候,美国商务部知识产权事务助理副部长特瑞莎·瑞在京参加“2012年度美国大使知识产权圆桌讨论会”时曾表示,“知识产权保护将成为今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优先议题。”她表示,中国越来越意识到想要拥有高附加值的工作和技术,创新必不可少。她透露,美方格外关注的事项包括实用新型专利。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在该会议的发言中也表示,中国把保护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的手段,并已经将保护知识产权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此外,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存款利率问题也会是美方所重视的议题之一。美方认为,人民币的低存款利率是对中国国有企业的变相信贷补贴,使得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获得了额外的竞争优势。

热词:

  • 战略对话
  • 战略沟通
  • 中美两国
  • 外交部发言人
  • 美方
  • 议题
  • 人民币存款利率
  • 元首
  • 中美关系
  • 汇率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