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经济双轮驱动 节后A股不改上行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过前三周的单边上涨后,四月份的最后一周沪深两市上行节奏有所放缓。从盘面具体表现情况来看,题材类个股依然是上周市场关注焦点,金融改革板块以及区域概念股等形成的热点对维持市场人气和支撑指数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虽然其在上周后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退潮迹象,但这并不妨碍其成为上周市场最大的亮点。

  事实上上周两市盘面的表现依然延续了四月份以来A股政策行情的性质,即在管理层不断推出各项改革措施的背景下,资本市场上的政策受益板块持续受到资金追捧,其引发的市场做多热情最终推动沪深指数上行。无论是之前浙江、上海等地的金融改革概念,还是后期深圳、海南等区域概念,包括受政策预期刺激持续走强的券商板块,其均未脱离上述逻辑。对于后期A股,结合近期市场环境分析,我们认为两市这种政策行情的性质仍有望得到延续。

  “五一”假期前后,中国证监会以及相关机构先后推出四项政策,以进一步完善国内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这四项政策包括:降低国内四家期货交易所所有期货交易品种的手续费标准;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上交所、深交所发布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宣布,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从各项政策的适用范围及具体内容分析,虽然其并非对A股形成绝对的利好,如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以及沪深交易所退市制度的拟定,均有可能对两市形成结构性的冲击(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出台一度造成了创业板指数的大幅调整),但整体而言,我们认为此类政策作为完善国内市场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A股无论短期还是长期的影响而言,利远大于弊。尤其在市场整体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背景下,各项基础制度的完善将进一步提升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增大资金对蓝筹股的关注度,从而使得沪指指数存在进一步上行的可能。

  当然除了政策面的利好外,预计来自基本面的因素也将对A股两市形成直接利好。5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了4月份国内制造业采购经理人(PMI)指数,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制造业PMI为53.3%,比上月略升0.2个百分点,延续了去年11月份以来该指标连续反弹的局面。虽然该数据和历史同期均值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但其环比持续反弹的趋势却表明了当前国内经济运行状况的进一步改善;同时结合更能表征中小企业运行状况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解读,其环比回升的局面同样印证了国内经济运行状态改善的现状,其预示着在前期管理层政策调整的背景下,目前国内实体经济正逐步好转。而对于A股而言,基本面的改善无疑将进一步为指数的上行提供动能,如果说前期题材股的持续上涨得益于政策面的利好,那么在当前国内实体经济逐步好转的背景下,其对周期板块的提振则有望成为后期指数上行的主要动力。

  因此整体而言,对于当前A股表现,我们认为在制度红利进一步释放而实体经济层面持续改善的背景下,后期沪深指数预计仍将继续走高。从空间的角度看,自4月份以来的本轮上涨中,沪指仍存在突破前高2478点的可能,而从带动指数上行的动力看,在题材股已被大幅爆炒的背景下,我们认为随着国内实体经济的改善周期,蓝筹股预计将存在更为确定的上行机会。当然同样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我们对A股整体运行趋势仍相对乐观,但管理层各项制度出台后带来的结构性风险仍不容忽视,这就要求投资者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对上市公司基本面作出更精准的研判,在防范业绩变脸个股风险的同时同样需规避高估值个股估值回归带来的冲击。(银泰证券 陈建华)

热词:

  • A股
  • 指数
  • 政策面
  • 券商板块
  • 个股风险
  • 经济运行
  • 沪指
  • 银泰
  • 沪深
  • 政策预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