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制改春风唤醒沉睡蓝筹 二八格局会否再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今日沪综指高开高走,表现强劲,午后涨幅扩大,不过尾盘涨幅略有收窄,最终收出点长阳,将2400点牢牢收于囊中。行业板块集体飘红,做多激情再度升温,不过ST股大范围跌停,市场初现分化迹象。

  受制度改革利好提振,沪综指以2421.08点高开,之后震荡走高,盘中最高升至2446.35点,尾盘涨幅略有收窄。截至收盘,沪综指收报2438.44点,上涨1.76%;深成指收报10424.9点,上涨2.40%。成交方面,沪深股市分别成交1240亿元和842.4亿元,量能仍未有效放大。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上涨1.24%,中小板指上涨1.49%,双双跑输主板市场。

  行业方面,除综合板块外,中信一级行业指数全线飘红。煤炭、有色金属和非银行金融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32%、4.22%和2.45%;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和轻工制造指数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0.67%、0.51%和0.35%,综合指数下跌0.34%。不过,在大盘指数强势上涨的同时,ST股再次出现“跌停潮”,逾50只ST股跌停,市场结构性分化特征明显。

  今天是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长假期间,证监会及相关部门推出多项改革措施,包括降低A股交易相关收费,总体降幅达到25%;同时,上交所与深交所均发出了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总体来看,来自管理层的制度性改革红利正在逐渐释放,从长期来看,利于引导资金进行价值投资,实现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功能。不过,借鉴创业板退市制度意见稿推出后的市场反应,对前期遭到资金热炒的题材股、ST股以及估值虚高个股而言,短期将产生较为明显的压制作用。而从今日市场表现来看,大盘已经初具分化特征,在低估值蓝筹股普涨的情况下,ST股大面积跌停。有分析人士预计,这一分化格局仍将延续,短期指数存在持续上攻的动能,但绩差股以及ST股仍将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投资者需区别对待。

  此外,5月1日公布的4月份中采PMI数据连续5个月反弹,达到53.3,创13个月新高,或表明经济见底预期增强。在年报与一季报披露结束后,基本面转暖的预期反而可能对周期类股票产生一定支撑,今日煤炭、有色、非银行金融板块的异军突起已表明了资金对周期股看多的态度。

  不过,由于股指已进入了年内的密集成交区,因此最终能否突破2478点的前期高点,仍要关注后市量能能否持续放大。对一般投资者而言,尽管当前市场强势格局已然奠定,但仍然切忌追涨杀跌,不排除股指在连续上涨之后出现短暂调整的可能,在配置上应适当向低估值蓝筹股倾斜,规避高估值题材股。

热词:

  • ST股
  • 跌停
  • 中证
  • PMI
  • 周期类股票
  • 综合板块
  • 绩差股
  • 题材股
  • 金融板块
  • 退市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