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材料行业:小金属和新材料板块拔得头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年报业绩表现及分析

  中信建投有色金属板块69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39.58亿元,同比增长34.14%;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332.41亿元,同比增长44.87%;加权每股收益0.4元,同比增加0.12元。

  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主要原因包括:1、去年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总体呈下降趋势,并低于2010年,使得企业生产成本上升低于收入上升幅度,综合毛利率达到12.29%,同比增加0.61个百分点;2、注重期间费用控制,期间费用率为5.35%,同比下降0.27个百分点。

  小金属与新材料板块收入、利润增速最高,分别达到63.47%和153.22%,利润增速显著超越收入增速主要原因是,稀土、钨类上市公司多为资源型或类资源型(如包钢稀土(600111))公司,矿山生产成本相对稳定,可以充分享受矿产品价格大涨带来的收益。

  2012年一季报业绩表现及分析

  201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36.68亿元,同比增长17.57%,环比下降10.42%;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59.79亿元,同比下降17.94%,环比增长46.09%;加权每股收益0.07元,同比减少0.02元,环比增加0.02元。

  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是铝、铅锌冶炼及一部分加工类企业受电价不断上涨、因环保治理而停产、固定资产摊销上升等因素影响,成本压力加大,导致大幅亏损。环比大幅增长主要是基本金属冶炼企业去年四季度因价格下挫而大量计提减值准备,今年一季度价格回升,部分减值损失被转回,使得资产减值损失环比减少21.64亿元(有色板块净利润环比增量为18.86亿元)。

  小金属和新材料行业收入、利润及盈利水平增长最为稳键,除价格表现优于其他行业之外,新材料产能规模不断扩张,以及由此带来的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提升,都是盈利保持增长的关键,表现最为突出的是磁材板块。

  2012年二季度业绩展望

  我们预计二季度尽管节假日因素消除,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产销量有望回升,但是业务规模和产品盈利能力都将因基本面疲弱而难有超预期表现。子行业中,稀土永磁(稀土价格触底回升、磁材龙头订单饱满)、黄金(金价上涨)二季度有望维持较好的业绩水平。

  通过对预增、预盈公司业绩增长原因的分析,剔除并表因素,利源铝业(002501)、辰州矿业(002155)、格林美(002340)、中科三环(000970)、宁波韵升(600366)几家公司同比、环比增长趋势比较明确。

  行业投资策略-震荡中趋于乐观

  我们认为5月份有色板块走势震荡偏乐观,行业配置角度推荐稀土永磁、黄金、铜、电子铝箔类。其他重点推荐包括东方锆业(002167)、利源铝业。

热词:

  • 板块走势
  • 新材料
  • 环比
  • 估值水平
  • 净利润
  • 行业复苏
  • 金属加工
  • 行业龙头
  • 基本金属
  • 小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