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甲醇上涨空间不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甲醇期货价格面临上下两难的境地,现货价格不断上涨给期货价格带来有力支撑,但下游需求疲软,不断上涨的现货价格又进一步遏制了需求的上升。但从中长期看,偏空基本面对甲醇期货价格的影响将逐渐增大,建议投资者近期尝试布局空单。

  降准可能被延后

  上周央行启动7天逆回购操作,规模为650亿元,利率水平3.53%,意在保持资金面的相对平稳。央行虽然运用多种工具、有针对性地进行流动性管理操作,但在放松流动性的节奏上仍比较谨慎。逆回购操作并不能替代降准,因此央行降准预期不变,二季度降准可能性仍在。

  供需面偏空,压制甲醇价格上行

  2012年甲醇产能继续大幅增加,其中一季度计划新增和扩建产能接近150万吨,目前仍有部分处于调试阶段,二季度全部正常生产的可能性极大。而二季度原本就有将近200万吨产能计划投产,主要集中在河南和新疆等地。加之2012年以来,西北地区甲醇装置整体开工水平要高于2011年,近期虽有下降,但仍处于高位。因此,整个二季度甲醇供应将十分充裕。

  而需求方面仍没有改观,甲醛、醋酸和二甲醚的开工率近期持续从高位回落,其中甲醛下游人造板材厂开工降低,甲缩醛因气温升高部分装置已经或计划停车避暑,二甲醚近期受液化气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替代需求随之减小。因此从供需面来看,供应充裕而需求低迷将压制甲醇价格。

  此外,虽然近期进口甲醇价格涨势较为猛烈,但相比之下,国产甲醇价格优势渐显,使得港口贸易商以及下游企业逐渐加大国产甲醇采购量,从而限制了港口地区的甲醇价格进一步推涨。

  关注1301和1209反向套利机会

  1205合约交割完成后,1301合约将逐渐活跃,该合约价格相对稳定且处于低位,波动不大,而1209合约在港口贸易商推涨下再创新高,1301和1209合约价差快速缩小,目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而随着伊朗问题炒作逐渐降温,1209合约价格回归基本面的可能性较大,1301与1209合约价差后市走强的概率较大。因此,投资者可尝试1月与9月合约的反向套利操作,买1月抛9月。

  上涨空间不大,可维持做空思维

  综合以上分析可知,后市甲醇基本面利多因素较少,尽管短期内贸易商推涨热情依然存在,价格或将维持高位,但从中长期看,基本面对甲醇期货价格的影响逐渐增大,建议投资者近期尝试布局空单。(胡佳鹏)

热词:

  • 甲醇
  • 合约价差
  • 上涨空间
  • 资金面
  • 期货价格
  • 做空
  • 央行
  • 产能
  • 建议投资者
  • 合约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