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维C行业准入条件出台在即 利好龙头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新医疗保健周刊欢迎下载!>>

  文/

  中投顾问

  进入2012年以来,维生素C价格依然在低位徘徊。2012年3月,我国维生素C平均出口价4305美元/吨,较去年同期降低了24.20%。而2012年到4月17日为止,维生素C的均价为34元,同比下24.4%,较2011年均价38元下跌4元。

  ·2012-2016年中国医药外包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2012-2016年中国医药连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2012-2016年中国医药行业银行信贷风险评估及建议...·2012-2016年中国医药物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2011-2015年中国医药流通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更多相关研究报告>>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

  指出,目前,国内维C的总产能已经接近18万吨,产能过剩超过50%。从“四大家族”的产能分布来看,石药集团产能约为3-3.5万吨、东北制药产能约为2.5万吨、华北制药和江山制药产能都在2万吨左右。而作为后起之秀的鲁维制药其产能也在3.5万吨左右,预计在今年年底,国内维C产量将超过20万吨。

  郭凡礼

  表示,由于国内维C行业目前尚缺行业准入条件,行业门槛相对较低,其无序情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而除了“四大家族”以及鲁维制药之外,河南华星、牡丹江高科生化、山东天力、山东润鑫精细化工、安徽泰格生物等企业均曾上马或扩产VC项目。另外,宁夏启元、上海迪赛诺等企业也有上马维C项目的可能,这为本身已经产能严重过剩的维C行业敲响警钟。

  在这种情况下,工信部近期制定完成了维生素C行业准入条件,而根据工信部主管司局的工作计划,该准入条件将“适时发布”。新的准入条件将从能耗、技术水平、环保、安全等几个方面对维生素C行业进行规范。其更加侧重于从行业及市场的角度出发,加快维C行业整合步伐,提高维C的市场价格,但能否真正控制维C产能扩张还要看政策的落地情况如何。

  郭凡礼

  指出,要令维C行业回归健康发展的道路首先应该从政府的角度出发,政府要稳定维C市场价格,对规模小、低产出高能耗的维C生产企业进行取缔。其次从政策的角度出发,要提高维C生产厂家的处罚比例。第三从企业的角度出发,企业要理性判断扩产对利润的影响,这才能确保维C行业健康、有序、高效的发展。

热词:

  • 维C
  • 利好
  • 龙头企业
  • 行业投资
  • 四大家族
  • 行业整合
  • 维生素C
  • 行业准入
  • 准入条件
  • 扩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