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京女钢贸老板因巨额债务自杀 行业资金链绷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2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索寒雪

  编者按/大热的

  《泰坦尼克号》的管理学启示是:头等舱幸存率为63%,二等仓幸存率为43%,三等舱幸存率为25%。因为救生资源多数集中在头等舱。企业一定要争上游,竞争力排名越靠前企业存活率越高。这种生存法则在钢铁业尤为明显:银行紧缩了对中小钢铁贸易商的贷款,却扩大了大型企业的贷款。以至于小的饿死,大的用银行的钱高息放贷。这条“钢铁链条”绷得已快断裂。

  自从钢铁行业走入低谷之后,钢贸老板跑路、自杀的事件便此起彼伏。2012年4月末,南京下官一位钢贸女老板自杀身亡,并留下了上千万元的债务。与其关联的担保公司以及债权人同样陷入了困境。

  资金量集中的钢铁行业向银行骗取贷款、涉足民间借贷已经不足为奇,在行业不景气之际,这些弊端开始慢慢浮现,资金量骤然吃紧。

  钢贸的金融怪圈

  因为钢材的储运都非常特别,因此在中国,钢材贸易有明显的区域性,南京下关的钢贸市场内,浜淼钢贸物资公司一夜之间倒闭。王姓女经理因为巨额债务危机,而选择了自杀。

  记者在相关介绍中看到,浜淼是一家经营多种钢材产品批发的私营有限责任公司,其主要产品销往南京及附近地区。

  其总经理还在网站上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当这一电话长久无法接通时,人们意识到她可能出了问题,而在这个市场中,很多人都借钱给她,并收取高额的利息。

  钢贸商深陷债务泥潭的并不少见,“但是,目前钢贸商的资金流动方式和贷款方式是早晚要出风险的。”一家钢铁贸易平台的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

  该人士表示,钢材贸易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大量的资金来自于银行贷款。“钢贸商通常采取质押贷款的方式。”

  “比如,一个钢贸商在仓库里有5000吨钢材,他可以把这5000吨作为质押物,向工商银行贷款。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看到确实有5000吨钢材,就会将贷款批复。随后,钢贸商还拿着5000吨钢材去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如法炮制,获得贷款。”

  “而最后是,5000吨钢材可以贷得2万吨钢材的价值。”上述人士表示,“这些贷款如果用去做别的事情,一旦资金量断裂,银行追要,将会是很大的‘窟窿'。”

  有消息称,在这位女经理自杀前,曾多次民间借贷,并付出高额利息。

  “钢贸商因此倾家荡产、跑路的并不少见。”上述人士透露。

  自2011年起,钢铁行业普遍陷入困境,市场需求减少,钢铁企业持续亏损,“钢厂吃肉,钢贸才能喝汤。钢厂亏损,钢贸自然举步维艰。”

  2011年底,南京宇扬集团老板杨军携多家银行的逾亿元贷款人间蒸发,2011年,同样有类似的钢贸老板自杀的事件发生。

  担保公司、钢厂风险加大

  据了解,在浜淼公司经理自杀,企业一夜之间倒闭后,担保公司和债权人陷入困局。

  一位国内前十大钢厂的贸易商向记者透露,“钢贸商贷款的时候必须要有担保人,出了事情,担保公司受到的影响最大。”

  而圈内通常的做法便是:“我们通过三方担保协议从银行贷款,再把这些款项用于别的地方。”

  所谓三方担保协议,即银行、钢贸商和钢厂三方签订贷款协议,或者银行、担保公司和钢贸商三方签订贷款协议,如果是钢厂为钢贸商做担保,可以从银行获得利息较低的贷款。

  因为一个大型钢材贸易商手中每月的流动资金需要几亿元,所以,在钢材领域贷款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

  而真正把银行借贷来的资金投入到钢铁贸易行业的并不多,“比如,我自己从银行拿到了贷款后,主要做的事情就是把钱投到投资公司里面,其实也就是去做民间借贷的业务。”上述人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从银行拿出的贷款利息是7%,而民间借贷的回报是15%。”据了解,此次自杀的经理生前民间借贷的利率在20%。

  与目前银行银根收紧,很多行业无法获得贷款的情形不同的是,钢贸领域,由于有大钢厂的担保,获得银行贷款的机会相对较多。“我们就把银行的贷款转手贷给资金短缺的企业,根本不会投资到钢材贸易中。”

  此外,这部分贷款的另一部分出路“就是购买股票或者基金,用作投资。”上述人士向记者透露。

  金融借贷已经贯穿钢铁产业链条

  兰格钢铁网分析师向记者介绍,4月份反映钢贸企业经营状况的指数下滑。其中,销售量下滑47.8%、销售价格下滑49.1%、总订单量下滑44.6%,均比上月大幅下滑20个百分点以上,反映市场成交减弱,带动价格走低,总订单量下降。

  这种弱势还将继续,“钢铁产能大,价格回升困难。”上述人士表示。

  不仅仅是钢贸环节在金融压力下资金断裂的事件集中发生,铁矿石贸易环节同样也存在类似的问题。

  因为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只有112家,所有下游铁矿石贸易商都要从这112家铁矿石贸易公司和钢厂的手中买入铁矿石。与此同时,银行一面紧缩对中小铁矿石贸易商的贷款,一面又在扩大对这112家大型企业的贷款。

  “通常是这样,大型企业尽量申请更多的贷款,企业自己使用一部分,剩下一部分通过自己的下属贸易公司,用于向下游企业放贷。”贸易商王勇向记者透露,“因为放贷的利润高,风险小,所以大型企业很喜欢用银行的钱加上几个百分点进行放贷。”

  一家有进口资质的贸易商以15%的利息进行了借贷。而商业银行贷款给这家贸易商的利率仅为7%左右。

  2011年下半年,铁矿石价格一路下跌,“现在大量的资金化作铁矿石停滞在港口。”王勇向记者表示,“我们等待有一天,铁矿石价格上涨,才能把借贷还上。”紧张而复杂的民间借贷链条紧绷,已经到了千钧一发的时候。

  “现在,我们都知道风险和问题出在哪里,但是如何解决却无能为力。”行业专家马忠普表示。

  马忠普所指的办法即,“让民间借贷合法化,但是现在试点还不成功。”

热词:

  • 铁矿石进口
  • 资金链
  • 钢厂
  • 债务危机
  • 钢材贸易
  • 民间借贷
  • 贸易商
  • 女经理
  • 资金流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