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趋势性牛市行情尚难产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吴证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大盘的走势与之前截然相反,由震荡上行转为单边回落,同时两市成交量也逐日萎缩,周K线也形成阴包阳的不利形态,上证综指在前期2478点附近的抛压明显增强,市场做空力量也逐渐占据上风。从盘面来看,题材股、概念股在经历了短线反弹后也终显乏力,同时近期强势的高送转个股也呈现大幅回落走势,唯独ST板块仍显强势,我们认为该板块短期走强只是补涨而已,后市仍存较大风险,对此投资者仍需保持高度警惕。

  实体经济仍在下滑

  从上周公布的进出口、CPI和PPI等重要经济数据来看,基本符合预期,并没有多大惊喜,整体上实体经济仍处于下降通道之中,这将压低股指的反弹空间。首先,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增速继续回落到2.7%的水平,低于预期。进口增速回落幅度较大,导致贸易顺差继续攀升至184.2亿美元,也反映了国内需求较弱;其次,从CPI和PPI来看,4月份CPI同比上涨3.4%,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但未来通胀形势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特别是食品价格的上涨仍然是主旋律,加上其他劳务成本的上升等因素,不排除CPI仍有反复可能。4月份PPI同比下降0.7%,降幅进一步扩大,表明企业生产的景气度仍然较低,盈利能力不容乐观,尤其是中小企业盈利下滑幅度较大。

  降准释放流动性保增长

  上周末央行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给市场释放5000亿左右的流动性,其主要原因在于应对实体经济增速下滑,以及经济结构转型所面对的压力。无论是2012年一季度GDP数据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还是四月份各类经济数据的普遍低于预期,都显示当前我国经济仍面临不小的转型困难,如果没有更多流动性的支撑,经济企稳预期仍将大幅延后,因此加之前期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未来潜在下调存款利率的预期都将释放更多的资金,对实体经济的企稳,以及股市流动性的改善都将形成正面推动作用。

  投资策略及操作建议

  从当前实体经济的数据以及上周末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看,并没有超出市场预期,当前经济结构转型的阵痛仍在继续,央行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方向也还在延续,因此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目前股市还很难产生趋势性的牛市行情 ,更多的只是在政策偏好以及数据偏坏之间产生的猴市行情。而就本周行情来看,在经历了上周的持续调整以及周末降准利好的共同作用下,本周初或有短暂上冲可能,但预计高度有限,随后股指呈现震荡概率较大,因此在操作上我们建议如遇快速上攻可适当降低仓位,相反如遇恐慌性杀跌可适当短线参与。

  在具体操作品种上,我们建议关注大盘蓝筹的中线布局机会,以及部分所处行业符合政策调整方向且具备较好成长性的中小市值个股,坚决回避缺乏业绩支撑的题材股、概念股以及ST股。

热词:

  • 牛市行情
  • 实体经济
  • 市值个股
  • 股市流动性
  • 市成交量
  • CPI
  • 上证综指
  • 题材股
  • ST股
  • 短线反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