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持仓量创新高 下调存准或抑制调整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股指期货持仓量屡创新高,上周四达到75000手,空头主力再度打压意愿增加。外围方面,希腊局势动荡再度引发商品市场大幅下挫,对市场情绪带来较大负面冲击。国内方面,央行此次下调存准最主要的原因是,4月新发经济数据虽有上涨但是低于季节性因素,贷款出现需求不足,贷款结构非长期化。4月份开始的这波反弹起因是政策,那么货币政策放松有利于抑制指数调整空间。沪深300指数本周或以整理为主,难现大行情,短线关注下方30日和60日均线支撑,也即2600点关口。

  短期来看,期指市场信号略微偏空。IF1205上周开始出现贴水,显示出2700点上方多头不乐意进场。上周三和周四两个交易日,沪深300盘中低点在2650点,IF1205每当此时升水是日内最大的,7-8个点。但上周五情形则不同,指数再达到这一带时,升水仅为2个点。再结合IF1205上周五几乎是收于日内最低点,说明多头逢低离场更为积极。本周一,1205合约再度大跌38.6点或1.46%。

  政策视通胀而动,而政策又影响到经济层面和上市公司盈利。对于2012年,我们认为,一季度出现季节性上涨的概率较大。二季度经济逐步探底,利润情况不妙,上市企业的年报和季报可能差于预期,为此,市场可能会有一个明显的调整过程,维持箱体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因此调整空间有限,主要是有政策放松预期的托底。2011年每个节假日投资者最为担心的是加息,今年投资者最为憧憬的是降息,环境已经有所变化。虽然3月份CPI有所反弹,但是全年趋势性回落是大概率事件。过去10年里,一共出现过四次狭义货币增速低于10%的情况,分别发生在2001底、2004年底、2008年底和2011年底,第二年的通胀水平都非常低,除了2005年外,2002年、2009年都出现了通胀负增长。据此推断,2012年通胀回落已是大势所趋,不再成为判断指数走势的主要矛盾。基于此,2012年市场反弹操作空间将会优于2011年。除此之外,不过分看空指数的理由还有两点,第一,1月份M13.1%的增速成为拐点的概率加大,虽然4月份M1增速同样为3.1%,2132点成为中期底部的可能性也加大。第二,总结此前两轮衰退阶段(2004年和2008年)宏观经济变量和股市的表现可以发现,2004年从通胀见顶至股市见底,指数跌幅为28%;2008年从通胀见顶至股市见底,指数跌幅为60%左右。上证指数从2011年7月份的2800点至2012年1月份的2100点,指数跌幅将近25%,估值优势显现。

  看好下半年行情。现在的一致预期是,2012年经济增速低于2011年,可能呈现前低后高态势,上半年以筑底为主,下半年以后经济温和复苏将会显现。多数预期今年二季度将会迎来经济增速的底部,那么在相关信号确定之前,市场仍难以摆脱震荡市走势。当然,市场见底要领先经济见底。三季度随着周期底部的出现、周期弹性的恢复,以及估值修复行情的展开,市场可能会有所转好,并持续到四季度。

热词:

  • 持仓量
  • 通胀
  • 创新高
  • 调整过程
  • 指数跌幅
  • 行情
  • 股市
  • 沪深
  • 箱体震荡
  • 2012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