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通讯设备:建设发力 行业景气度持续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光通信是我们从年度投资策略以来坚持推荐的板块,看好的理由包括三个层面。一是需求驱动:无论是有线网络的宽带提速升级,还是无线宽带的数据流量暴增,都会带来对核心层和汇聚层传输需求的增加,从而带动对光通信的整体需求。二是政策推动:今年将是近年来宽带政策预期最强的一年,包括宽带中国战略的启动、通信业及宽带十二五发展规划、电信普遍服务基金预期、广电成立国网公司和移动获得固网牌照等,都将成为行业增长的催化剂。三是投资拉动:今年,三大运营商有线开支大幅增长,同比增长35%,其中传输、宽带接入分别同比增长39%、32%。十二五期间,信息基础设施累计投资规模将超过2 万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超过43%,光纤接入网、传输网将是其中的投资重点。

  全球来看,运营商对于光通信的投资增速相对稳定,但伴随网络流量激增,光通信新技术在固网和移动回传领域的部署加快。国内来看,运营商的资本开支向光通信相关领域倾斜并加大,因此预计国内的光通信增长幅度要高于全球水平。今年,从一季度几家光通信上市公司的业绩来看,行业景气度得到很好的印证。

  承载网稳定增长,移动回传网由于IP RAN/PTN 等下一代传送网技术逐步商用,成为设备商主要增长点:40G 波分传输正逐步建设,预计100G 的市场最晚在明后年会大规模来临。联通开始IP RAN+PTN 试商用集采;移动今年将启动PTN 四期,集采会超过去年规模;电信进度稍慢,但最迟也将于明年启动IP RAN/PTN 的规模集采。

  PON 设备招标呈现FTTH 建设规模加大,ODN 和家庭网关是今年亮点:PON设备今年毛利率趋稳,预计光纤到户覆盖家庭用户超3500 万,增长点在移动;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ODN 建设明显加快,高速增长持续;家庭网关受益FTTH 实装用户增长,且PON 终端的采购增长明显。

  光器件的机会在于高端转型和行业整合:整体出货量保持30~40%的高速增长,但低端产品价格降幅较大,仅依靠低端产品较难带来业绩大幅增长,看点在于面向高端产品的转型升级。此外,行业整合成为看点之一,预计光迅复牌后与WTD 的重组方案将出台,并有望于年底实现双方的整合。

  光纤光缆供不应求的情形将持续至下半年,预计全年行业保持25~30%增速:主要增长将来自移动,除建设量增加,还包括在光纤使用上从10 芯升级到40芯、50 芯产品。但,随着主流厂商的扩产和外围厂商的不断进入,明后年将重新面临产能过剩的现实,看好具有规模优势和光棒自产能力的企业。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重点关注光通信产业链:光通信是我们从年度投资策略以来坚持推荐的板块,此次武汉地区光通信调研更是从企业层面印证光通信行业投资机会。推荐烽火通信、中兴通讯、日海通讯、光迅科技、中天科技等公司。

热词:

  • 光通信
  • 景气度
  • 推荐
  • 设备商
  • 行业整合
  • 设备招标
  • 移动
  • 发力
  • PTN
  • 建设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