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市场疲软特征令铜价承压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G8峰会的召开及中国官方在上周末对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实现稳增长的表态,铜价的跌势暂告一段落,LME期铜在7625美元/吨一线获得支撑。但是欧债危机并未过去,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威胁依然存在。目前,中国整体处于经济降温的过程中,中国市场的疲软消费是铜价在经过长时间振荡后运行重心进一步下移的关键因素。

  铜下游加工企业呈现疲软特征

  政府在工作报告中下调了2012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且第一季度的GDP增幅低于预期,这些令市场对消费旺季的铜消费充满担忧。

  2012年前4个月,巨大的月度精炼铜进口数据除了融资性进口、去年年底套利进口的船期到港之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内铜下游加工企业对后市的乐观预期。由于此前的积极生产,现阶段的铜下游加工行业开工率普遍处于偏低水平。据有关机构的不完全统计,有八成的铜杆线企业对于传统消费旺季的订单情况持谨慎态度。新招标的城市电网改造项目比较有限,电力电缆对铜杆线的需求难有增长。2012年前几个月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放缓,九成铜管生产企业对传统消费旺季的订单情况持谨慎态度。出口环境没有明显好转以及国内空调市场负增长成为最大威胁。

  与此同时,几个主要的用铜终端境况也同样佐证了中国市场消费疲软的现实。白色家电方面,由于以旧换新政策的结束,销售增速大幅回落,而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形势加重了家电消费者的观望情绪。农村家电的普及,家电下乡政策带来的边际效应递减。汽车销售方面,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汽车销售进入平稳阶段。房地产方面,调控政策的长期存在使得相关用铜终端产品消费受到抑制。

  国内库存依然处在较高水平

  现阶段,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17.3万吨,保税区铜库存55万吨,两者之和超过70万吨。不少国内机构预期中国市场目前总的铜库存远超100万吨,处于纪录高位。而IMF在4月18日的预测更是令市场震惊,其认为中国市场(包括保税区)铜的总库存为178万吨。中国的铜库存远超世界其他地区的库存总量。由于库存高企,中国的精炼铜进口难以重复今年前几个月巨量进口的现实,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在偏低水平。能源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预测今年剩下的时间内,中国只需要再进口170万吨铜。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中国精炼铜进口疲软的预期将打压铜价走势。

  行情展望

  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精炼铜消费国在进入消费旺季后旺季不旺特征是铜价整体承压的关键因素。在中国市场表现疲软的背景下,欧洲方面由于政权更替导致的债务危机重现则加剧了铜价的跌势。但是经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各国政府对可能到来的危机都会高度重视,政策和危机的博弈将令铜价出现反复振荡。铜价整体将维持弱势,且运行重心将下移。

  (作者单位:上海中期期货 方俊锋)

热词:

  • 铜价走势
  • 市场疲软
  • 承压
  • 精炼铜
  • 维持弱势
  • 铜库存
  • 中国
  • 振荡
  • 加工企业
  • 铜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