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指贴水创纪录 多空主力均大举离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3日,期指主力合约跳水下跌18点,跌幅为0.69%,尾盘15分钟有所下挫。从盘面上看,市场氛围较为悲观。值得关注的是,1206合约贴水进一步扩大,收盘价差高达近30点。这显示悲观预期和分红预期在同时发生作用。同时,持仓排名显示前20名多方减仓1223手至3.27万手,前20名空方减仓1294手至3.84万手,多空主力均大举离场。专家表示,从目前市场走势来看,短期内期指反弹空间有限,后市走弱预期相对明显。

  资金博弈热情趋弱

  股指期货5月23日收盘集体下跌,主力合约IF1206收报2587.8点,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8点,跌幅为0.69%,最高至2615点,最低至2575点;IF1207收报2591.6点,跌19.4点,跌幅为0.74%;季月合约收报IF2603点,下跌19.2点,跌幅0.73%;隔季合约IF1212收报2630.4点,跌19.2点,跌幅为0.72%。

  从消息面上看,国内方面,发改委表示鼓励民资发展细则近期密集出台,业界预计稳增长政策出台,降息预期升温;沪深两市同时发布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业务试点办法。国际方面,美国4月二手房销量环比3.4%;经合组织下调欧元区增长预期,支持欧元债券;美元强劲反弹,商品承压下跌。总体来看,外围市场走好趋势明显,而国内政策效果尚未体现,市场保持观望态度。

  昨日的盘面走势也反映了这一市场氛围特点。股指期货小幅低开后震荡上扬,盘中一度冲高翻红,而在近午盘时期指突然出现直线跳水,跌幅接近1%。继早盘尾段跳水之后,股指期货午后继续走弱,跌幅扩大至1%以上,此后一直维持震荡。

  从持仓量来看,期指总持仓进一步萎缩,显示资金博弈热情更趋冷淡,短期市场将维持弱势状态。从持仓排名看,前20名多方减仓1223手至3.27万手,前20名空方减仓1294手至3.84万手,日内双方在激烈拉锯之后,都未能击溃对方,尾盘形成了明显的撤离。从具体席位上看,国泰君安和中证期货以减空为主,南华期货和海通期货则以减多为主。业内人士表示,这将预示着后市振幅空间有限。

  期指历史性贴水为哪般?

  从期现价差来看,主力合约1206继前一交易日创出上市以来最大收盘贴水幅度20点,昨日期指收盘贴水攀至29.07点,日均价差为23.67点,创出了历史新高。“三贴水”的格局还在延续。

  中证期货分析师刘惠源针对这一现象指出,近日期指罕见的大幅度贴水主要是蓝筹股分红的强烈预期所致,同时也由于6月股息的集中发放,0.25%股息相当于贴水6个点,而正常发放股息在1%至1.2%之间,即相当于贴水24点至30点,因此贴水幅度仍在正常范围。

  市场人士认为,期指对现货贴水高达1%是一件好事,说明期指市场的投机者已经意识到了高分红带来的除权风险。从成熟市场来看,期指一般都是呈现贴水状态。而沪深300股指期货如今也出现了分红季之前的贴水,预示着A股的分红水平也将向成熟市场靠拢。专家表示,一旦分红季过去,期指的升贴水状况可能还会出现变化,毕竟A股市场的传统炒作情绪依然存在。

  另外专家表示,1206、1207和1209合约之间依然呈现出远期升水,这也表明多方主力并非对后市悲观。(叶苗)

热词:

  • 期指
  • 主力合约
  • 多空
  • 现货贴水
  • 股指期货
  • 盘面走势
  • 南华期货
  • 空方
  • 期货分析师
  • 维持弱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