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行业亏损 金洲管道“背靠大树”优势独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稿件来源:舒娅疆

  实习记者 舒娅疆

  2012年我国钢铁行业整体呈现低迷状态,相关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在股市中也大多表现疲软。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金洲管道(002443)的表现显得尤为“活跃”,今年以来,不仅股票屡屡上涨,公司业绩也同样喜人,可谓是业绩、股价“双丰收”。

  多重原因推动“双上涨”

  自今年一月触摸8.10元的历史低位之后,金洲管道的股价便“奋勇直上”,呈现波段上升的局面,截至5月24日,其阶段涨幅已达47%。

  不仅在股价表现上,公司在业绩方面也是喜人。据公司一季报显示,金洲管道在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838.0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升28.72%。此外,公司还对上半年业绩做出了20-50%的增长预计。

  那么,金洲管道与钢铁行业整体不景气的状况“格格不入”到底所为何故?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解释称:“金洲管道的主营业务属于钢铁行业下细分的管材子行业,与传统钢铁行业并不太一样。它在业绩和股市中表现出了与整个行业不同的积极姿态,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公司在下游供给给水管道及油气输送业务,下游对应的需求较为稳定,其供需风险并没有钢铁行业那么大;第二,钢板是公司的产品原料,受行业低迷影响,钢板价格下降反而促使了公司成本下降,有助于提高毛利率和营业业绩;第三,股价上涨有一部分原因是基于市场对于金洲管道对外收购的预期,公司在实施外延式扩张,有消息认为它要收购同行业造成竞争的部分公司;第四,公司业绩还具有一定的成长性。”

  产业品种优势促发展

  据了解,金洲管道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燃气等能源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一位来自招商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其管道产品满足了现今越来越大的石油需求。“不仅如此,公司在天然气业务方面也将大有收获”,上述分析师进一步指出,“金洲管道提出了"油气并举"的概念,随着国内天然气资源勘探的储量大幅增长,公司必将在天然气相关业务上有所作为。近来,处于公司业务覆盖范围内的鄂尔多斯和四川盆地在天然气勘探方面均有新发现,仅以鄂尔多斯为例,其被发掘的有关天然气储量就增长了约三倍,下游需求空间将进一步变大,同时,有关天然气的开发技术也得到很大改善,这些因素,在接下来都将对公司业务产生积极影响。”

  谈到金洲管道区别于钢铁行业其他公司的优势,该分析师表示,目前钢铁行业不景气是缘于从历史就积累下来的问题,“钢铁产能过剩,供大于求,导致相关企业产品价格和业绩一降再降,而那些大型钢铁企业的产能一旦形成,其产业结构就很难进行调整了。”

热词:

  • 金洲
  • 钢铁行业
  • 阶段涨幅
  • 招商证券
  • 公司业绩
  • 分析师
  • 双丰收
  • 亏损
  • 股市
  • 石油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