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理性选择黄金投资工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出于对金价中长期走高的信心,5月以来市场出现的调整引来了不少逢低买盘。为此,投资者有必要研究不同黄金投资品种的定价模式、交易方式、流动性以及交易费用等,以便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投资工具。

  目前国内主要的黄金投资品种有实物黄金、账户黄金(纸黄金)和黄金衍生品(主要是黄金期货和黄金T+D)。虽然都是黄金投资工具,但这三类投资工具的交易机制和定价模式各不相同,对于广大黄金爱好者来说各有利弊。例如,实物黄金适合保守并期望在中长期内寻求避险渠道的投资者,但投资实物黄金所需的资金量通常较高,且国内目前仍然缺乏有效的实物黄金流通渠道,尤其是回购渠道,投资者在买入实物黄金后,如果需要兑换成人民币,通常需要支付较高的回购费用。特别要指出的是,严格来讲,购买首饰不属于投资实物黄金的范畴,而属于消费的范畴,实物黄金通常只是指金币、金条和金章。纸黄金主要是由大型的商业银行充当做市商,虽然门槛低,但大部分纸黄金品种都缺乏做空机制和杠杆机制,且手续费较为昂贵,适合初学者以及低风险偏好者。黄金T+D与黄金期货十分相似,二者都有杠杆机制和做空机制,但门槛较高。以目前的黄金价格来计算,投资黄金期货或黄金T+D的最低门槛是4-5万元。黄金T+D和黄金期货适合成熟的黄金投资者,因其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资金管理能力要求较高,同时也是那些追求中短期收益的投资者的最好选择。

  “保持理性”是投资于任何市场时不可缺少的基本心态,对黄金市场而言也不例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黄金价格的预期开始慢慢转空,其中不乏国际投资大鳄巴菲特和索罗斯。但有必要指出,投资黄金的前提是理性地看待黄金,这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不宜过分夸大黄金在金融市场中的作用;第二,不能忽视其的存在。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世界货币体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类再回到金本位已经不可能,因此也不宜过分夸大黄金的功能。投资者能做的是,在自己的投资组合中配置一定比例的黄金资产,可以是现货金条、纸黄金或是杠杆化的黄金投资品种。从战略性的角度看,任何时候买黄金都不晚,但就价格而言,每盎司1600美元以下可能是黄金长期的低价区域。(中玺控股 张盈盈)

热词:

  • 黄金投资
  • 黄金期货
  • 投资黄金
  • 杠杆化
  • 投资工具
  • 黄金价格
  • 投资者
  • 做空机制
  • 投资组合
  • 实物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