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丰棉花:现金流量突变 子公司皆亏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7日讯 近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湖北银丰棉花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丰棉花”)首发招股书(申报稿),公司拟公开发行3575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4293万股,谋求登陆深交所。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享受国家农业扶持政策银丰棉花,其现金流从2010年的负17亿元突变至2011年的9亿多元,似乎对政策严重依赖。

  现金流量戏剧化转变

  据招股书先显示,2009年银丰棉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51万,2010年剧增至-17亿。戏剧化的一幕却发生在2011年,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上升至9亿多元。对此该公司也承认是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储棉”)开始收储,对加工厂实行“快收、快加、快销”的帮助。

  中储棉执行国家棉花收储政策,主要是为了稳定棉花价格,保护棉农利益,中储棉开始收储后,市场价格稳定,基本与收储价格一致。中储棉收储为向社会公开广泛收储,只要符合相关规定,均可向其交储。2009年、2011年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均为银丰棉花的第一大客户。

  据招股书显示,2008年下半年棉花价格大幅下跌,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在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上半年进行了多次收储,银丰棉花上述期间主要向其销售。2009年棉花价格逐步回升后,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不再收储,而市场价格也高于原收储价格,银丰棉花不再向其销售。2011年棉花价格剧烈波动,且再度大幅下跌,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于2011年8月开始收储,该公司9月后主要向中储棉进行销售。

  可见,银丰棉花的生产经营过度依赖国家政策扶持。而该公司在招股书中竟然表示“2010年未向中储棉销售,依然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成果,故公司不存在对中储棉的依赖。”

多家子公司亏损

  从另一方面来看,银丰棉花子公司严重亏损对其未来生产经营产生了一定阻碍。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银丰棉花拥有控股公司12家,其中6家公司在2011年皆亏损,并且这些子公司2011年利润合计为-7544060.12元。

  银丰棉花近一年利润亏损的子公司有:九江银丰、仙桃银丰、银丰棉业、西域棉业、中加棉业、京山银丰。其中监利银丰于2008年成立,注册资本200万元,银丰棉花与其全资子公司京山银丰分别持有其90%、10%的股份,2008年8月京山银丰将其持有监利银丰10%股权转让给银丰棉花,监利银丰变更为银丰棉花的全资子公司,2010年7月增加注册资本至1,500万元。2011年监利银丰的总资产达到1.0614亿,净利润亏损295万。

热词:

  • 棉花价格
  • 现金流量净额
  • 中储棉
  • 招股书
  • 2009年
  • 2008年
  • 储备棉
  • 监利
  • 2010年
  • 棉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