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河·银行】降息年内息差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顶点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自同日起:(1)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2)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降息或引起总量与价格货币政策同向宽松的预期,但我们对总量宽松持谨慎态度总量型货币政策和价格型货币政策同步放松对银行息差构成巨大压力。降息可能被视作总量与价格货币政策同向宽松的开始。但我们相信昨天国务院听取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汇报传递出强化资本约束和规模管控的信息意味着央行规模管控短期难以放开。

  2、银行息差管理压力加大,银行经营分化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反向调整一成,存款端加大银行息差管理压力。3月份新增贷款利率下浮一成内占比4.62%,在M2/GDP高达180%、银行强化资本回报和风险定价能力不断提升的背景下,扩大贷款利率下浮区间影响较为有限。贸易顺差下降的长期趋势使得外汇占款对一般存款的贡献弱化,存款来源主要来自银行债权扩张,存款竞争成为常态。以公司存款与定期存款为主的银行面临存款竞争压力更大。

  扩大存贷款浮动区间的举措将给银行息差管理带来压力,也将促使银行经营分化。我们看好已有明确策略的银行,包括提升风险定价能力的招行、扩大风险容忍度的民生、客户基础雄厚与管理先进的工行。利率市场化推进适宜放在宏观经济环境向好、银行资本压力不大环境下进行,银行有足够的空间完成业务转型吸收息差收缩。存贷款浮动区间调整压低息差收窄银行盈利,或燃起市场对银行资本补充的担忧。

  3、年内净息差影响有限,主要影响在明年

  本次对称降息对本年净息差影响有限:

  1)年内存款重定价快于贷款,占比超过四成的活期存款马上完成重定价,2010年底剩余期限超过两年的定期存款直接跳过2011年四月加息,贷款端重定价陆续展开;2)存贷款浮动区间扩大作用于存贷款定价是渐进过程。降息对净息差负面影响主要在明年。

  投资建议:

  降息或带动全面宽松的预期,深化银行关于商业化的思考,加深对银行息差和资产质量的担忧,短期对银行板块构成一定压力。但我们认为在政策性和商业性之间银行最终要偏向后者,注重资本回报、强化资本约束使得银行业务扩张保持在一定范围之内。当前估值已充分反映了较为悲观的经济预期及降息预期,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银行板块[板块指数:28829.44 涨跌:-1.30%]

热词:

  • 息差
  • 银行板块
  • 银行经营
  • 银行资本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银行债权
  • 板块指数
  • 浮动区间
  • 货币政策
  • 银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