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姚景源:经济要减少对房地产依赖 应坚持去投资化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18日做客中新网财经频道,对近期热点经济问题进行解读。中新网 张龙云 摄

  “我们要坚持调控不动摇,从深层次,从机制解决问题,让这个行业最终回归健康。”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18日做客中新网时表示,这一轮调控前的房地产行业疯狂且呈现病态。姚景源认为,要解决房地产行业的根本问题,除了当前的限购等措施外,还需要建立起长效机制。 

  姚景源说,2000年是中国消费的分水岭,因为中国人的消费开始由“衣、食”向“住、行”升级。“而这个消费升级决定了我们国家两个产业的辉煌业绩,一个是汽车,另一个就是房地产。”

  谈及为GDP贡献颇大的房地产行业,在当前的限购政策影响下是否会与“稳增长”相矛盾时,姚景源说,房地产调控不建议用“打压”这个词来形容,因为调控目的是为了让房地产行业最终能健康发展。“正是因为房地产是个重要产业,也是个支柱产业,所以更需要健康发展。比如北京,在调控之前,买房子已经没有看房阶段了。这确实说明这个产业疯狂,而且病态。”

  对于房价疯涨的原因,姚景源认为,一是投机资金进入,导致虚假需求旺盛;二是投资和投机造成大量房屋闲置。这也最终造成“想买房子的人买不起、买不上”。

  “现在房子的问题已经不是单单的经济问题,而是演变成社会问题了。所以限购应当是比较管用的措施之一,限购本质上堵住了投资、投机进到这个领域里面来,从这一点来看还是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虽然有言论表示限购政策对于投资起到了“反作用”,但是姚景源认为,房地产产业确实是个重要产业,但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要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坚持对房地产领域去投资化。“我们现在,特别是有些地方对整个经济增长,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过高,这是一个大问题。所以我们讲调结构、转方式,这也是重要措施之一。”

热词:

  • 姚景源
  • 房地产行业
  • 反作用
  • 打压
  • 国务院参事室
  • 经济问题
  • 投资
  • 依赖程度
  • 买房子
  • 著名经济学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