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方证券:券商创新为行业创收40%-270%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李欣

  5月召开的证券公司创新大会为券商未来发展带来无限想象。上市券商板块亦在同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涨幅。而随着证券行业创新11条的发布,各家券商均积极准备各自的创新业务,行业也在热情过后开始评估金融创新开闸后,对券商的收入和利润带来的影响。

  6月20日,东方证券最新测算显示,未来5-8年,券商创新业务增量收入贡献可达 2011 年行业营业收入的 40%-270%,且主要来自于卖方业务和资本中介型业务。其中,资本中介型业务有望挑起券商收入大梁。资本中介型业务属于规模驱动型业务,业务总规模和总资产收益率是决定这块业务收入的关键因素。

  创新业务中,能归为资本中介业务的包括融资融券、大宗交易、股票约定式回购、权证创设、并购 过桥融资等多项业务。但截至 2011年末,资本中介型创新业务对券商收入的影响还十分有限。就上市券商而言,仅融资融券业务对营业收入有一定贡献,但幅度也不足4%。东方证券在研究中称,对于行业内的个体而言,必然存在一些战略优势领先、资本雄厚的领头羊,他们能在绝大多数新业务推出初期就享受超额利润。因此,未来行业龙头的资产收益率将持续优于同业。

  东方证券预计,对于卖方业务中的资产管理、代销金融理财产品、中小企业私募债、新三板等业务板块将为卖方业务中的创新部分带来较大收益。

  针对创新业务可能“增收不增利”的质疑,东方证券认为,无论从国内券商2011年的情况,还是海外券商成本收入比对比,未来创新业务对行业净利润的增量影响应更明显。

  一方面,2011年国内券商成本收入比已达到历史最高位。由于资本市场走弱,2011年证券行业收入大幅下降,但同时费用投入刚性,因此上市券商成本收入比达到 65%,处于历史最高位。

  另一方面,从海外同业看,包括高盛、大摩、UBS和野村等证券公司长期成本收入比维持在 30%至 60%的区间,因此尽管短期内各家券商都需要对新业务进行投入(事实上 2011年已开始投入),但从中期看, 结合海外券商情况,未来创新业务的边际成本收入比应低于 2011 年的 65%左右 的水平。

  如此,如果将 2011年作为基数年的话,未来创新业务对净利润的增量贡献理应大于对收入的影响。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券商收入
  • 券商板块
  • 东方证券
  • 融资融券业务
  • 证券行业
  • 证券公司
  • 证券市场周刊
  • 行业龙头
  • 中介型
  • 最高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