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天量逆回购1430亿 7月中旬降准概率增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缓解市场资金压力,在上周连续两次逆回购之后,央行昨日再次启动了1430亿元的天量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连续两周多次实施逆回购操作,实属历史罕见。市场分析称,本周央行再度延续逆回购政策,并且实施规模明显放量,其缓解银行体系资金紧张压力的意图十分明显,也使得市场对近期央行降存准的预期陡增。

  罕见连续两周逆回购

  二季度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压力倍增,为注入更多流动性,上周央行开启了年内第三轮逆回购操作,两轮逆回购规模总计达1250亿元。年中已过,揽储、季末考核等因素已经过去,但这却并未缓解市场流动性的匮乏。7月5日是常规存准金缴款日,市场人士预计7月5日银行类机构需因此补缴约3000亿元准备金。而各大商业银行在本月中还面临着巨大的派息压力。公开市场上,本周到期资金370亿元,较上周到期大幅减少350亿元,缩水近半,但却为当月到期量第二高的一周,这从侧面反映了7月资金到期量的匮乏。

  意料之中的,央行昨日发布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规模为380亿元,中标利率3.95%;14天期逆回购规模为1050亿元,中标利率为4.10%。与上周二相比,此次14天期逆回购发行规模出现一定程度的放量,而中标利率也较上周小幅下行。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这已经是年内央行启动的第三轮逆回购,但无论是流动性最为匮乏的春节前,还是情况稍微好些的5月初,从央行实施的数次回购操作节奏来看,还未曾有过连续两周多次进行逆回购操作。

  7月中旬降准概率增大

  从银行间市场利率来看,自进入6月下旬后,资金面因受到银行年中考核的影响日趋紧张,7天回购利率最高冲至4.34%高位。6月26日,央行进行了95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4.20%,随后在6月28日再次进行了3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有所下探,降至4.15%。在上周央行连续2次逆回购操作后,资金面小幅回缓,同时也带动各期限收益率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短期内缓解了市场紧张,但shibor利率仍然居于高位。

  海通证券称,逆回购的连续操作充分表现出管理层缓解季末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局面、平抑不断高涨资金价格水平的意图。加之外汇占款明显低于预期,再次降准的预期愈加强烈。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就央行连续动用逆回购操作,并且中标利率递减的情况分析,管理层并不希望资金面处于紧张状态,央行后续降准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需要关注的是,据《证券日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工建中农四大国有银行6月新增贷款不足1900亿元,低于前5个月2000~2500亿的水平。不仅如此,四大行最后一周贷款投放不足700亿人民币,这对此前市场弥漫的“6月信贷将超万亿”的乐观情绪,不啻是泼了一盆冷水。

热词:

  • 央行
  • shibor
  • 概率增大
  • 天量
  • 回购利率
  • 资金面
  • 中标利率
  • 银行间市场
  • 证券日报
  • 市场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