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坎坷中行进的“中国价格”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近年商品市场的领头羊,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价格一直牵动着投资者的心。从2011年年底的黄金的触底反弹,一直到2月份逼近1800美元/盎司,再到2月底的一路下滑,直至5月份几乎跌至年内的最低点,然后再到6月份的小幅上涨,上半年黄金价格走势就如过山车一般。而牵动黄金价格最为重要的因素,则在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尽管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下,黄金白银的避险属性也有所显现,但是美联储新的宽松政策的影响却远远大于欧债危机,因此美联储的政策时时刻刻关乎黄金白银等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向。

  中国是一个大宗商品的消费大国,连续5年保持着黄金第一大生产国的地位,同时黄金消费量也位居世界前列。而随着上海期货交易所白银期货合约的上市,投资者对于白银的投资热情也不断上涨。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在国际市场上具有重要地位的贵金属和大宗商品生产国和消费国,在全球市场上定价话语权却非常弱。

  造成这种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我国的大宗商品市场起步晚,发展尚不完善。决定商品价格的因素主要为市场份额与规模,欧美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资本市场发展较早,交易的品种较多,而与之相比,我国市场发展较晚,交易品种有限;同时,尽管我国现在正努力提高市场的开放水平,但与国外市场相比,开放的程度还不是很高,市场的参与者有限,不利于“中国价格”的形成。

  另一方面,缺乏必要的行业监管。我国大宗商品交易所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也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但是这些交易所地域性较强,投资的品种不一,额度不同,不利于实现规模经济,这样难以提高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同时,对于大宗商品交易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亟待完善,不利于市场的规范化发展。

  针对上述原因,要想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上夺得主导地位,首先要不断发展和完善我国的大宗商品市场。今年5月份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的白银期货受到广大投资者的喜爱,黄金夜盘的脚步也在征求意见结束后越来越近,而原油期货也在积极筹备。由此可以看出,我国商品期货交易的品种逐渐向多元化和国际化发展,交易品种的增多,交易时间的延长,使得我国逐渐向国际市场接轨。而且随着市场改革和开放的不断深入,加强与国外投资者的合作,引进国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市场也渐行渐近。其次,发挥政府的监管作用,整合同类市场,形成规模经济,才能提高我国的行业竞争力。更重要的是,要完善我国大宗商品市场的法律法规,使得大宗商品交易有法可依,只有在有效的监管基础上,才能规范投资者交易行为,使我国资本市场有序发展。 (作者:天津贵金属交易所 张楠)

热词:

  • 白银期货
  • 投资者
  • 黄金白银
  • 中国价格
  • 美联储
  • 交易品种
  • 黄金价格
  • 上海期货交易所
  • 贵金属
  • 交易时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