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降息难提振行情 沪锌盼需求回暖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央行降息,基本金属对此却反应平淡。笔者认为,当前中小锌企融资困难,全产业链开工率不足,下游需求疲弱等问题依旧未得到有效解决,仅靠几次降息对锌产业链作用有限。

  中小锌企融资仍然困难

  近两年国家为控通胀,央行不断收紧银根,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重重。相比之下,国有大型锌企资金链要远远好过中小锌企。去年以来锌价跌跌不休,但国内大型锌冶炼厂依然能保证正常生产或者减产幅度很小,因为这些企业资金相对充裕,同时地方政府也大力扶持。而中小企业因为信用资质低,抗风险能力差,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通过调研,很多中小锌企贷款多是民间的短期拆借,利息高,风险大。而今年以来,国内经济不断下滑使得民间借贷也越发艰难。因此,虽然央行年内再次降息整体上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但若不能针对性地为中小企业解决贷款难的问题,央行宽松政策效果或大打折扣。

  需求惨淡,期待政策扶持

  据调研,6月湖南地区锌矿企业开工率仅为25%,国内锌冶炼企业开工率不到60%,中小冶炼厂停产明显。而体现下游初级消费的镀锌企业开工率不足80%,锌合金企业开工率不到50%。由此看出,目前锌产业链全行业均低迷不振。而锌终端需求主要是房地产、汽车和家电行业。由于房地产用锌需求主要集中在装修入住阶段,而一个地产项目最少需一年才能完工。因此,今年700万套保障房带来的用锌需求要到四季度甚至明年上半年才能集中释放。

  虽然汽车行业年内产销在5月底双双实现正增长,但该行业后期依然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今后几个月将迎来汽车行业的传统淡季。今年以来,随着补贴政策的相继到期,家电行业已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而由于经济不景气,家电行业消费乏力使得空调、彩电、冰箱等产能急剧减少,整个行业的发展陷入停滞,预计后市家电行业对基本金属的需求短期内难以走出低谷。

  总体来看,需求难以起色,锌价中长期仍难改颓势,只能被动跟随宏观面起起落落,后市用锌需求的关键还看房地产市场的恢复程度。如果宏观面未出现重大系统性风险,预计下半年沪锌会在14000—16000元/吨宽幅振荡,建议投资者以逢高沽空为主,消费企业则可适当逢低拿货。(作者:方正期货 王鸿雁)

热词:

  • 锌价
  • 需求
  • 宽幅振荡
  • 行情
  • 锌冶炼
  • 提振
  • 开工率
  • 央行
  • 家电行业
  • 高沽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