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佛山照明5关联企业与钟信才之子确有股权关系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4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执掌佛山照明20多年的董事长钟信才向市场发布了一份致歉公告,而使钟董事长低下头的,则是7月初广东证监局下发的两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书》指出,佛山照明和钟信才关联企业披露不透明,责令其说明隐瞒多年的关联交易情况。钟信才在公告里承认,《决定书》所指的佛山施诺奇加州电气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均是其两个儿子实际控股或参股的公司,与佛山照明和其本人有关联关系。

  5家公司关联关系曝光

  广东证监局在7月4日下发的《决定书》里指出,佛山照明2009年年报、2010年及2011年中报及年报均未披露与佛山施诺奇加州电气有限公司、佛山市斯朗柏企业有限公司、(香港)青海天际稀有元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证监局要求钟信才在收到决定书10天内,披露其与上述企业以及青海威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之间的关联关系。

  昨日,钟信才在公告里披露,施诺奇是钟永亮投资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斯朗柏是钟永晖持有95%股权的有限责任公司,而钟永亮、钟永晖分别是其长子和次子;斯朗柏公司还在青海威力持有20%股权,而青海天际在香港注册,钟永晖持有该公司29%股权并担任董事。资料显示,青海威力和香港天际分别参股了佛山照明在新能源领域的两家控股子公司——青海威力在青海佛照锂电正极材料有限公司以现金参股20%,香港天际在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专利技术持股33%。此外,公告还披露,上海亮奇电器有限公司是钟永亮在上海注册的全资公司。

  钟信才表示,未及时向董事会说明上述事项,是由于他对相关法规理解有误,并因此对董事会和中小股东深表歉意。

  外资董事投了弃权票

  过去三年佛山照明与上述企业未披露的关联交易约8697万元,涉及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和房租水电等,日前,佛山照明董事会特地为这些关联交易“补办”了审批程序,董事会昨天发布公告称,这些关联交易为公司正常经营业务所需,属于正当的商业行为,交易定价均采用市场价格,未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和损失。不过,代表外资股东欧司朗的两名董事却以无法判断为由,投了弃权票,这难免让人联想到佛山照明与外资股东间的分歧。

  此外,佛山照明在公告中还表示,针对媒体的一些质疑,公司已责成相关人员抓紧核查,必要时聘请中介机构进场核查并出具专业报告。

  股价三周跌去近三成

  佛山照明最近可以算是“厄运不断”,曾经的“现金奶牛”如今被质疑包围着。

  与外资股东欧司朗之间的不和,使得佛山照明董事会在公司发展方向上总是难以取得一致,更别提获得欧司朗的技术支持了。甚至有人怀疑,佛山照明上述关联交易存在已久,如今忽然曝光,很可能就是股东间不和的结果。此外,随着白炽灯逐渐被淘汰,佛山照明未来的转型方向也是一个大问题,究竟是LED节能灯,还是锂电池,或者其他?反正前不久,公司投资光伏的1000万元刚刚宣布打了水漂。

  随着隐瞒关联交易的丑闻曝光,佛山照明的股价从9元以上跌到昨天收盘仅7.16元,十几个交易日跌去了25%,投资者最担心的其实是,佛山照明还有什么没有告诉人们?

热词:

  • 佛山照明
  • 钟信才
  • 证监局
  • 决定书
  • 关联企业
  • 股权关系
  • 关联交易
  • 关联关系
  • 补办
  • 天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