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养老理财投资黄金合算吗? 抵御通货膨胀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滨海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读者孙先生今年32岁,除去房贷还款,目前他和妻子每月的日常开支在5000元左右,近来他发现,周围的朋友已提早开始为退休后的生活做出财务安排,“我才30多岁,离退休还很遥远,是不是50岁以后再考虑养老金的问题?”孙先生拨打热线电话向记者咨询。

  计算养老费用

  深圳发展银行刘铮介绍,按照当前每年开支按平均通货膨胀率折算出到退休时的终值,并乘以退休后的年限,得出的数字就是个人退休时大致应储备的养老金。假设孙先生预期寿命均为80岁,通货膨胀率为4%,到60岁退休时,他们每月开支大约为14995元,退休后20年的养老金大致为359.88万元。由此推算,孙先生夫妇退休后第一年的月生活费为14995元,年生活费约为179940元。若不考虑退休后的生活费用增长,假设他们的平均投资回报率为4%,退休时则需准备的资金为179940÷4%,约为449.85万元。

  孙先生只需将目前现有可用于养老的资金与需要准备的养老金相减,即可算出是否现在就需准备养老金,并据此进行理财规划,计算出每年甚至每个月应投资多少钱以保证补足养老金缺口。

  抵御通货膨胀

  理财师张艳丽指出,投资黄金不失为能抵御通货膨胀的养老方式,等量的黄金可换到等量的商品或服务,并可抵御通货膨胀带来的币值变动和物价上涨的影响,具有较强的抵抗通货膨胀的长期保值功能。普通投资者可用闲钱或准备养老的钱购买黄金,逐步建立个人黄金储备,将1/4-1/3的资金变为实物黄金,使之成为养老金最坚实的组成部分。

  目前国内黄金投资品种主要有实物黄金、T+D黄金延期交易、纸黄金。目前各银行出售投资金条的价格为金交所现货价格上浮10元/克,回购价一般下浮2元/克。交易成本高,意味着不可能频繁买进卖出,遏制了普通投资者追涨杀跌的顽症。上海黄金交易所的T+D黄金延期交易采取保证金制,只需10%资金即可操作,投资者可在高价时先卖出,低价时再买入平仓赚取差额。如本身是股民,且喜欢做波段的可投黄金股,黄金总走势较明确,大、小资金都得通过波段赚钱,只要能大致预测国际金价,就可在A股随波逐流。而纸黄金手续费低,与黄金股走势大同小异,但交易不及A股活跃,一般投资者没必要专门开户操作。

热词:

  • 理财投资
  • 理财规划
  • 养老方式
  • 投资黄金
  • 理财师
  • 黄金投资
  • 投资回报率
  • 养老金
  • 纸黄金
  • 通货膨胀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