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新是最好的防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按照基金季报的披露规律,下周,近70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所有公募产品将进入披露高峰。近两万亿资产,千余只产品的投资信息会进入密集发布期。对于数亿基金持有人来说,这是审看自己选择产品投资底牌的时候。而对于行业来说,则是盘点上半年发展得失的时刻。

  尽管诸多细节难以事前判定,但有一个趋势已经明朗——创新,这已成为2012年上半年行业的主题词。

  创新产品分化了行业

  如果把基金行业看作是一个产业,70来家基金公司看作70多个股票的话,上半年的运营态势,肯定是“超预期”的。

  超预期之一是,整个行业的运营态势好于预期。尽管,2012年的基金募集规模不算火爆,基金公司最可依靠的主动型股票基金销售仍然没有起色,但凭借着几只创新产品的募集发行,基金行业还是找到了发展的方向。基金的发展依然有方向可循、有空间可拼,这或许已超出许多业内人士的预料。

  超预期之二是,创新产品和传统产品的募集状态、受欢迎程度竟然相差如此之远。两个沪深300ETF,竟然吸引了500多亿资金,一个短期理财基金吸引了近300亿资金。这样的募集难道不算火爆?但同时,传统股票基金尤其是中小公司、新公司的传统产品的募集几乎跌穿募集底线,不得不呼吁降低基金设立门槛,这样的发行世道难道不冷?

  一热一冷,恐怕昭示的不仅仅是市场牛熊的循环,还有投资者取向的趋势性变化。

  创新投研分化了竞争力

  即便是在传统的股票领域,各家基金公司的业绩差异也非常大。当然,以半年、一年的周期来评价基金投研团队的能力、来评价基金业绩的绩效都是偏短的,但若深入到行业中去稍微了解一下,投研团队之间的分化确实是严重。

  比如从团队的养成上说,2012年有些团队很明显渐入佳境,一些制度安排开始厚积薄发,一些人才梯队开始冒尖,投研的基础从“积淀”到“爆发”,业绩整体的排名上升。但也能看到,有些团队处于快速被分化、消耗的流程中:人员明显流失、内耗加剧、随意性决策增多、总经理深入干预投资细节,部分产品透支业绩冲规模明显等等,许多不良的征兆开始出现。

  可以预料,这样的分化状态将继续延续。

  创新理念分化了业绩

  在投资操作层面,不同的想法和操作手法也在增多,这一点,在未来公布的2季报、半年报中会有所体现。

  从理念上、逻辑框架上,2012年的上半年,应该是个“震动”的一年。诸多的传统有效的投资方法、套利方案、操作技巧面临失效,诸多有效的投资思维也面临重新“整合”的过程。从某种程度上讲,部分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可能不得不面临市场无情的考验和洗涤,而一批新的行业中坚也在形成。未来2到3年,行业的人才格局会有明显的改变,这点是可以预期的。

  某种程度上,这是中国进入新的经济时代、进入新的金融时代、新的基金时代所造就的变化。当经济变化了,行业变化了,其他的变化也会随之而来,无可抵御。

  当然,在寻求创新的过程中,也有许多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从去年开始,部分基金操作的短期化态势明显抬头,尤其是部分中小基金操作赌性渐重,集中持有、大进大出,这样高成本、高风险的操作动作正在回潮。这样的特点可能仍会存在一段时期,但应该不是行业的方向。(记者 周宏)

热词:

  • 基金行业
  • 基金季报
  • 创新产品
  • 基金业绩
  • 股票基金
  • 基金操作
  • 基金持有人
  • 防御
  • 创新理念
  • 分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