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基首募开始限规模保收益 广发提前结束募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发行不再一味追求首募规模了。虽然市场对包括理财债基在内的债券基金热度丝毫不减,但近期发行产品的基金公司却开始主动控制首发规模,甚至有些公司将上限设定在个位数,在经历了半年的风光后,债基发行开始不拼规模拼业绩了。

  昨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宣布,旗下首只理财基金广发理财年年红提前结束募集,此举也创下了今年基金募集时间最短的纪录(受比例限制的分级债基A类份额除外)。该基金从7月16日起正式发售,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7月20日。不过,来自公司的消息显示,该基金最终募集规模仅在6亿元左右。在债基称王的市况下,特别是短期理财基金炙手可热的时候,广发基金为何要提前结束募集呢?

  对此,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就是公司预定的募集规模,若首日募集超过6亿元,也将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进行控制。事实上,不仅仅是广发基金,昨日起正式发行的招商信用增强债券型基金也设置了20亿元的募集上限。

  “接下来就到了拼业绩的时候了。今后会对规模进行控制的基金应该不止这两只。”有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指出,虽然大家都知道债基好发行,但如果只知道一味发行而不注重业绩口碑,到头来最终基金公司会失去更多客户,因此,各家公司已经开始在业绩上下功夫,而过于庞大的规模显然不利于好业绩的出现。

  显然,广发基金的考虑即是如此。毋庸置疑,短期理财基金乃今年基金发行市场上的一大亮点,也是基金公司规模扩张利器,此前汇添富和华安都凭借此类产品将公司规模上升至了一个新台阶。在此类产品开闸后,基金公司争抢着上报,此前发行的短期理财基金中也没有设置规模上限的先例,而6亿元的预期规模在以往的基金发行中也并不常见。但随着汇添富和华安纷纷遭遇巨额赎回,首募规模已经成了鸡肋。

  不久前,华安发布其首只短期理财基金华安月月鑫第二期投资情况说明,该基金仅一个月时间就遭赎回超八成,由起初的180亿元缩水至30亿元。

  广发基金市场部人士也明确表示,之所以设计募集上限,的确是出于希望通过控制基金规模来提高收益率。不同于此前基金公司发行产品设置的14天到90天不等期限,该基金作为一只一年期产品,缺乏“短期”的概念,在流动性上更弱一些,但是长时期封闭运作对基金收益更有保障。

热词:

  • 广发基金
  • 短期
  • 基金发行
  • 基金公司
  • 债券型基金
  • 理财
  • 首发规模
  • 债券基金
  • 华安
  • 业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