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品种聚焦:成本支撑有限 沪锌易跌难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锌产业链开工不足、库存积压、下游需求惨淡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后市锌价易跌难涨,只会存在阶段性的反弹行情。

  作为同宏观经济高度相关的周期性产业,锌在近年来全球宏观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价格一路下跌,与2003—2007年的牛市相比,锌价毫无疑问已处于熊市。

  成本支撑力度有限

  锌同其他基本金属一样,属于投资密集型行业。当价格下跌低于成本时,无论是矿山还是冶炼加工,由于存在巨大的前期投资,厂商不一定会从全成本角度思考问题,反而更多的从可变成本出发。一般而言,只有厂商认为短期内价格不会回到可变成本上方,继续经营的损失大于重新开工需要的投入时,才会减产停产,以便对价格施加影响。这通常对应着两种情况:一是价格已经大幅低于可变成本,令厂商绝望;二是尽管价格并未远离可变成本,但持续时间已经较长,或市场预期较差,停产对厂商更有益。此时成本对商品价格的支撑作用才会体现。

  笔者通过粗略测算发现,目前锌锭的生产成本为14000—15000元/吨,而2008年金融危机以及2011年以来的欧债危机使得沪锌价格几次跌破该成本区间。当然,有时候成本因素引起的市场心理作用使价格在跌到成本区间时小幅反弹,但这仅是反弹而已,只要供求基本面没有改善,锌价仍会继续下跌。

  需求因素还看楼市恢复程度

  牛市看供给,熊市看需求。在锌下游消费的终端行业中,建筑业占锌需求量的1/3强。沪锌上市以来,月均价同国房景气指数的相关系数高达0.599。由此可见,房地产是锌消费需求恢复的关键。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了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时隔8个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首次超过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同时,6月份70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平均指数环比上涨了0.02,改变了之前下降的走势。不过,从同比数据看,大部分城市房价仍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被有效遏制。

  然而,楼市并未迎来拐点,理由有二:一是与2009年的“小阳春”相比,目前购房者以刚需入市者居多,而2009年几乎是全民买房;二是信贷宽松的程度不同,2009年的政策是鼓励买房,贷款利率可以低至7折,而今年以来虽然央行两次降息,但信贷环境对购房者的支持度仍然不如2009年。

  温家宝总理近日表示,要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工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决不能让房价反弹。温总理的讲话表明了中央对楼市调控的决心,但各地政府绞尽脑汁推出的“擦边球”政策仍然屡见不鲜。中央与地方的政策博弈将持续,下半年房价涨跌均不易,对锌的需求拉动有限。

  虽然宏观面上全球经济陷入低谷,欧债危机成为表面上锌价大跌的导火索,但其本质原因仍然是供求关系。国际铅锌研究小组IZLSG、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等国际研究机构近年来发布的报告均表示,全球锌市供大于求,并且这一过剩局面还将持续数年,锌价重现牛市的基础不复存在。因此,除非再现极端的流动性泛滥,否则后市锌价易跌难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以逢高沽空为主,多头适当参与阶段性的反弹行情。(作者单位:方正期货 王鸿雁)

热词:

  • 锌价格
  • 房价过快
  • WBMS
  • 反弹行情
  • 2009年
  • 可变成本
  • 成本因素
  • 楼市
  • 厂商
  • 支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