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大期货交易所角力 玻璃期货欲拔下半年上市头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大期货交易所“暗中角力”,玻璃期货、焦煤期货谁能抢先在下半年上市,仍是个未知数。

  7月23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海市玻璃、玻璃纤维、玻璃钢行业协会和上海良茂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玻璃期现与产业风险管理研讨会在沪举行。郑州商品交易所品种发展部吕保军博士表示,玻璃期货上市步伐虽比预期时间有所推迟,但是目前审批的关键节点已经顺利通过,不出意外的话,玻璃将成为下一个成功登陆中国期货市场的品种。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玻璃生产加工国,但不是玻璃强国,并未掌控玻璃定价权。良茂期货总经理张培源表示,玻璃期货的上市,不仅能促进我国玻璃基准价格的形成,提高中国在全球玻璃行业的地位和影响力,为我国从玻璃大国向强国转变奠定基础,同时,还能为企业规避经营风险,丰富销售和采购渠道。

  对微观企业来说,玻璃期货的推出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上海市玻璃、玻璃纤维、玻璃钢行业协会会长及上海市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副总裁张遇海指出:“玻璃行业具有集中度低、产能过剩严重、价格波动幅度巨大等特点,但由于没有有效的管理工具,经营风险较大。”据郑商所调研,玻璃价格的年平均波动率达到40%左右,而月平均波动率达到15%。

  产能过剩、疲劳价格战、周期性变化让玻璃企业面临严峻的风险管理挑战,玻璃期货上市的消息,给在黑暗中挣扎的国内玻璃企业带来一丝曙光。

  据记者了解,对于即将上市的玻璃期货,与会企业代表都非常有兴趣了解和参与。

  吕保军介绍,整个产业链上的玻璃企业都可以利用期货来管理风险。如玻璃生产企业,由于停产成本很高,玻璃生产企业一旦开机就不能中途停产,在价格下跌时,生产企业就要靠期货市场来转移风险。而玻璃加工企业是按订单生产,订单价格先定好,而采购玻璃原片时间延后,且价格随市场波动,有风险敞口,因此加工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套保,提前锁定加工利润。玻璃贸易企业也可以通过期货市场套保。

  吕保军指出,目前正是玻璃期货推出的良好时机,玻璃价格的回暖有利于吸引资金入市。

  据了解,玻璃期货合约为小合约,交易品种为平板玻璃,而交易单位为每手20吨,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6%。如果期货公司以10%水平收取保证金,一吨玻璃以1500元计算的话,那么交易一手玻璃期货的保证金为3000元,较小的合约规模便于中小企业参与期货保值。

热词:

  • 期货推出
  • 期货上市
  • 期货市场
  • 良茂期货
  • 玻璃生产
  • 玻璃企业
  • 玻璃行业
  • 期货交易所
  • 玻璃价格
  • 玻璃加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