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风险投资调研机构发布数据 中国风险投资脚步放缓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日讯 (记者王信川) 风险投资调研机构道琼斯VentureSource今日发布最新数据表明,2012年上半年中国大陆风险投资大幅下降,预示着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疲软的经济前景。

  根据风险投资调研机构道琼斯VentureSource的数据,中国今年上半年风险投资总额为19亿美元,同比下降43%。投资笔数为103笔,下降38%。每笔交易代表了一个由专业的风险投资机构,公司,私募股权机构或个人投资完成的案例。

  谈及这个下降趋势,Guido Schenk,道琼斯VentureSource亚太、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销售总监表示:“风险投资机构在考虑对中国的投资时更为精挑细选,尤其在不确定的宏观经济前景及 困难的退出环境下。在首次公开招股及并购活动回暖前,我们将不会看到风险投资规模的大幅上升。”

  截至6月的6个月中,通过首次公开招股方式退出的风险投资同比下降42%,完成32起退出。通过并购方式退出的公司仅有3家,与同期美国的208笔并购退出及欧洲的68笔相比,数量甚微。

  投资额中位数保持稳定

  尽管投资总额及投资笔数均有下降,上半年的投资额中位数仍保持相对稳定,为1150万美元,同期相比仅稍有下降。Schenk先生表示:“稳定的中位数显示出投资者仍对中国的投资机会持有信心。他们并未降低投资规模。”

  大多数行业的投资减少

  投资减少最多的行业是消费者服务和工业产品。很大程度上受消费互联网公司驱动的消费者服务行业,投资额减少了51%,共完成47笔交易,合计9.08亿美元。今年前6个月对于工业产品和材料制造商的投资只有3笔,总金额锐减了86%到2900万美元。

  2012年上半年对于信息技术行业的投资减少了42%,共有22笔交易总计3.42亿美元。投资减少的情况影响到了所有子行业,包括通讯网络,电子和计算机硬件,半导体和软件。

  由于对生物制药公司(减少了85%到2400万美元)和医疗器械生产商(减少了65%到1200万美元)的投资规模缩小,整个健康护理行业的投资下降了71%,半年一共7笔交易合计6100万美元。

  上半年对于商业和金融服务的投资达到13笔,总计2.33亿美元。虽然投资数下降了48%,投资额同比只下降了2%,显示出投资者认同中国金融服务机构和业务支持服务商仍具有吸引力和投资机会,并保持强烈的兴趣。

  投资同比增长的行业包括能源和公用事业,3笔交易共录入4100万美元。另外包括了汽车零部件,食品饮料,个人物品(如服装)生产商的消费品行业,通过8笔交易,共吸引了3.07亿美元的投资,与去年同比上升36%。

  中国比其他市场投资减少的速度更快

  相比较世界上其他主要的投资目的地,中国的投资总量下降速度更快。同期美国的风险投资达到1595笔,总计153亿美元,和2011年同比投资额下降了7%,投资数减少了5%。

  欧洲前6个月的风险投资达到550笔,总计22亿欧元,比去年同期相比投资额减少了7%,投资数减少了10%。英国得到8.11亿欧元的投资,占欧洲投资总量的37%。德国占14%,得到3.02亿欧元的投资,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法国得到3.48亿欧元的投资,以微弱的1%下降幅度和去年基本持平。

热词:

  • 风险投资
  • 调研机构
  • 道琼斯
  • VentureSource
  • 投资者
  • Schenk
  • 首次公开招股
  • 经济前景
  • 市场投资
  • 并购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