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应健中:无限扩容只能做空股市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新股IPO和市场走势的看法,来自股民的意愿和管理部门的态度已经出现了对立。从年初有关人士“股市涨跌与IPO无关”到最近的“IPO发行价有所下降,发行数量有所减少”的说法,证券专家应健中表示,股票不是资源,因为不管是煤炭、金属、还是能源,都是越用越少,而股票只是人类创造出的数字符号,它可以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对于市场的扩容,虽然管理层的初衷是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渠道,但在下层市场中,IPO已经变成了公司抢钱的套利模式。应健中认为:“新的上市公司有更大的套现冲动,通过包装抬高公司身价,但上市一年后PE就退出,三年后实际控制人也出逃。这种‘创业’的本质,其实就是1块入市,3年后25块出逃,并寻找下一个目标的过程。这种量的扩张实际只能做空中国股市。”

  应健中认为,管理层对于退市制度的设计,最基本的立场是为了赶出垃圾股,进而让大盘蓝筹股接纳资金。在近期几经波折的制度终于逐渐明晰时,ST股和B股暴跌的背后,也伴随着大盘蓝筹股的股价下挫。“道理很简单,这些垃圾的公司只占据1%的市值,即使它们全部退出,所得资金又够填补哪一个蓝筹股的空缺?公司也好、投资者也好,全都沦为了市场的牺牲品。”

  应健中指出,一个“乱”字是如今的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管理部门一方面喜欢评论市场,呼吁投资者买蓝筹股,强调蓝筹公司的投资价值,这简直就是抢我们这些股评人士的饭碗!而最可爱的是我们的广大投资人,这部分群体整天‘想管理层所想,急管理层所急’,以至于管理部门每天都可以收到类似于‘救市的二十大方法’之类的文件。”应健中表示,管理部门、机构、投资者的应尽责任与实际所为集体错位,无情的下跌态势与混乱的局面最终相互影响。

  应健中认为,自从股指期货推出以来,股市就和“景气” 无关,上证指数的波动幅度倒是从两年多以前的34%变成之后的24%、18%,资金也在逐渐抽离市场。“后期大盘会继续震荡,并围绕2100点展开拉锯。建议投资者不要再捏住手中的股票,等待行情确认到来之后,再追也来得及。”应健中最后建议。

热词:

  • 做空
  • 扩容
  • IPO
  • 管理层
  • 股票
  • ST股
  • 大盘蓝筹股
  • 退市制度
  • 股指期货
  • 上证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