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市不景气 中国人寿年中净利预降近三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资本市场影响,上半年中国人寿净利出现大幅下滑,降幅将接近三成。中国人寿昨日对外披露信息显示,年中净利下降幅度不超过29.4%。

  中国人寿发布年中业绩预报告称,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据了解,目前中国人寿业绩已连续两年出现下滑,去年净利入账183亿元,仅相当于2010年半年的收入,同比大幅下降45.5%,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56亿元,同比下降29.4%。

  对于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中国人寿解释,主要受资本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导致投资收益率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的影响而导致利润下降。记者了解到,上半年曾多次大幅减仓,没有致损失进一步扩大。

  中国人寿表示,公告中有关公司2012年中期业绩预告仅为本公司初步的估算,有待进一步核查,也未经审计。如果未来预计结果与本次业绩预告情况有重大差异,公司将会及时更新。

  瑞银证券在此前的研报中指出,中国人寿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亏损将会影响到上半年业绩,今年二季度及之后尚有90亿-100亿元潜在投资损失需确认,相当于截至2011年底未确认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损失的48%。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中国太保也发布了业绩预减预告称,预计上半年公司净利将同比下降55%左右,而今年一季度太保实现净利6.5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81.1%,基本每股收益仅为0.08元,主要也是受到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下降以及业务增速放缓所致。

  有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下半年开始股市的不景气导致保险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今年上半年虽然有所改善,但业绩下滑的局面恐难有改观。但二季度后,去年利润基数的降低将有助于险企今年利润增速的提升;再加上险企投资收益好转及投资渠道的扩宽,今年险企业绩仍存在反弹的可能。据悉,中国人寿构成了我国最大的商业保险集团,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2011年,总保费收入达到3573.75亿元,境内寿险业务市场份额为34.75%, 总资产达到1.96万亿元。

热词:

  • 人寿
  • 股市
  • 基本每股收益
  • 保险资产
  • 金融资产
  • 资本市场
  • 中国
  • 业绩预告
  • 瑞银
  • 资产减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