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桂浩明:真正企稳仍有待时日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持续六个星期的下跌后,上周股市低开后振荡反弹,到周末基本收复失地。我们注意到,上周股市得以在下跌创新低后反弹,很大的原因在于管理层不断释放各种形式利好。比如说,多次强调股市投资价值明显,并且再度明确了降低交易成本的时间表。与此同时,上交所表态有关“风险揭示板”征求意见稿中的部分内容存在调整余地,以及闽灿坤B在退市条件行将满足的前夕被紧急停牌等,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投资者的紧张情绪,客观上起到稳定人心的作用。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部分大盘股有所企稳,B股以及ST板块也在大跌后强势反弹。

  不过在本周,股市的政策利好作用可能会有所减弱。以交易成本而言,现在对于股市投资者来说,最大的交易成本是印花税,但管理层已经明确表示,近期内没有降低印花税的安排。这也就意味着,所谓降低交易成本,其影响是不大的,并且主要还是中介机构受惠。另外,在扩容方面,管理层还是保持了一贯的态度,再次表示停止新股发行对于提振股市的作用不大。与此同时,新三板的扩容正式起步,上海、天津和武汉三地的高科技园区企业有望加入这个行列。所以说,那种认为扩容压力会放缓的企盼,应该说是不存在的。

  当然,本周基本面方面还是有不少看点。比如将公布的7月份CPI很可能会低于2%。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不仅仅提示通胀不再是当前经济工作中的主要麻烦,更重要的是从中释放了货币政策的调控空间进一步加大的信号。再度降息、及时降准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这有利于提升市场的信心。不过,现在投资者也普遍预测,7月份新增信贷环比会有比较大的下降,加上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指标可能不太理想,自然会进一步强化实体经济并没有真正见底回升的印象。应该说,也许人们在7月份相关数据中感受到的经济活动景气度,与在6月份数据中所感受到的相差无几。这样一来,指望借助7月份经济数据来为股市反弹打气撑腰的想法,显然还是要落空。也因为这样,就大环境而言,股市出现的反弹,尽管有其充分的合理性,但显然并不具备趋势性特征。换言之,股市还没有到能够真正企稳的阶段。

热词:

  • 管理层
  • 交易成本
  • 扩容
  • 印花税
  • 新股发行
  • 景气度
  • 上交所
  • 股市出现
  • 强势反弹
  • 停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