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各路资金入场意愿增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A股市场虽然跌跌撞撞,但是吸引力也逐步提高,伴随而来的便是各路资金开始进入市场。

  首先,监管层的审批速度明显加快,新基金的募集热情也持续高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共有46只新基金申请募集,其中,大部分是债券型、货币型、混合型以及指数型基金,仅有少量的股票型基金。另外,发起式基金成为基金公司新宠,上月共有15只发起式基金申请募集,达到了总申请数的33.6%。

  其次,政策不断吹暖风,机构投资者二季度现逆市增仓操作。QFII自4月份扩容后,证监会日前再次降低QFII资格要求,简化审批程序,放宽QFII 开立证券账户、投资范围,持股比例从20%提升至30%。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已有172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值得注意的是,QFII投资额度审批近期也出现加速迹象,六家境外投资者12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近日已获外管局批准。

  对此,市场解读认为,新规体现了两层含义:一是说明目前市场很缺钱,需要引入QFII来改变资金格局以提振市场信心;二是证监会让追求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的QFII入场,以达到“鲶鱼效应”。

  数据也显示,机构在二季度出现了逆市的增仓操作。根据已公布的上市公司中报显示,QFII仅持有16只个股,是目前各机构中持有家数最少的。不过与一季度相比,QFII在二季度进行了大幅的加仓,在其持有的16只个股中,共有黑猫股份、聚飞光电等9只个股为二季度新进,万科A、福耀玻璃、省广股份等3只个股则出现增持,用友软件、汤臣倍健等2只个股QFII选择了减仓。

  数据还显示,券商二季度持股量增幅最大,环比增长逾五成,共持有58只个股,酒鬼酒、方兴科技等半数以上为新进个股,可见券商在二季度采取了较为积极的操作策略。

  此外,虽然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二季度整体增仓幅度不及券商、QFII,但都不同程度的选择了增仓。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机构纷纷开立新账户,其中,证券公司自营共开立275个A股账户、社保基金开立16个账户,QFII、保险公司分别开立29个、100个账户,机构集体增开新账户,使得投资者加大了对机构抄底的联想。

  第三,转融通稳步推进。近日有消息传出,正在积极推出的转融通业务资金来源有望进一步扩大。消息人士透露,将在目前75亿元资本金已经到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资45亿元,预计资本金将达到120亿元的规模,这意味着证券金融公司用于转融资的资金规模将超过1200亿元,可以有效地为市场注入资金。

  一般认为,转融通制度的推出,意味着A股市场卖空时代将正式到来,但就长期而言,在证券市场中引入完整的融资融券机制并不会对证券市场产生负面影响,相反可以减少证券市场中大幅波动的情形,对证券市场的剧烈波动起到平抑作用。

  综合多方情况来看,转融通推出初期融券标的仍保持现有规模,多为蓝筹股、绩优股,出现大规模卖空炒作的概率极低,而转融资需求预计将远远大于转融券,有望对市场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苏赢

热词:

  • QFII
  • 指数型基金
  • 股票型基金
  • 资金规模
  • 融资融券
  • 新基金
  • 证券市场
  • 成为基金
  • 鲶鱼效应
  • 券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