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力行业:短期强于大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近百家主流研究机构4000余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数据进行的统计,近期综合盈利预测(2012年)调高幅度居前的25只股票中,行业分布较为集中。其中,机械制造类股票4只,排在首位;食品生产与加工、金属与采矿类股票各为3只,尾随其后;电力、化工品、电子设备与仪器、家庭耐用消费品类股票均为2只;其余个股则分布在纺织品和服饰、建筑材料、建筑工程、电力设备、信息技术与服务、餐饮住宿与娱乐、汽车零配件7个行业中。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7月的发电量数据,下面我们来具体点评一下电力行业。

  进入8月,在管理层多项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举措下,“冰点”A股开始出现“解冻”迹象。自8月3日开始,上证综指连续5个交易日收红。在大盘带动下,电力行业本周均涨幅为3.43%,跑赢沪深300指数1.48个百分点。8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发电量43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而6月份的发电量为3933.5亿千瓦时,也就是说,7月发电量环比增加了10.6%。

  火电企业经营状况环比或有所好转。6月国内煤价开始大幅杀跌,但电力企业边际收益空间仍旧不大,这主要来自于水泥、化肥,尤其是钢铁等行业的工业用电需求疲软使得火力发电量受到挤压。两者作用之下,煤价的下降并不能给发电企业带来更多盈利空间。“7月份煤价维持低位,发电量上升,火电企业经营状况环比或有所好转”,分析人士目前如是表示。

  水电企业持续受益。各地已经进入丰水期,水电发电量大幅增加。目前看来,水电在今年汛期保持较高发电量增速基本已成定局,变数不大。国泰君安观点认为,由于2011年低业绩基数的原因,水电在2012年业绩同比增速将达到近年高点,其中三季度业绩增速将为全年高点。

  8月份,招商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煤炭产能过剩的公司、对煤价敏感的公司和长期成长性好的公司。目前煤价低位波动库存仍较高,水电进入汛期,电力板块预计短期内将强于大盘。具体来看,火电:上调和下调电价的可能性都很小;煤价较月内低点小幅上升,由于库存仍高,未来将可能低位震荡;短期电量受制于宏观影响,但明显下降的可能性不大,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后,电量增速将有所回升。水电:电价改革试点地区,水电电价有上调可能性;入汛河流来水良好,发电量维持高位;利率已下调0.56%,将带动水电企业的财务费用下降,后期利率仍可能下调。 (今日投资)

热词:

  • 发电量
  • 大盘
  • 电力行业
  • 煤价
  • 电力板块
  • 上证综指
  • 电力企业
  • 行业分布
  • 短期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