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金证券:“单脚跳”的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翔伤了右脚,没有支撑腿,第一只栏都无法跨越。当前的市场似乎也是如此,靠着价格主线这条腿在反弹,但需求的支撑腿却不给力,可以想见在这样的组合下,还很难实现真正成功的跨越。

  在8 月策略报告中,我们指出市场反弹是基于预期差修复的超跌反弹。可以清楚的看到,在本轮反弹中价格成为主线,此次反弹中领先上涨的行业是:农业、化纤、细分化工品、有色、造纸等,均属于中上游的原材料行业。直接驱动它们的是价格信号,这些行业的价格在近期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企稳反弹。把期货和股票市场作为样本看,期货市场自7 月初以来大部分价格就已稳定略有反弹,股市则是先在7 月大跌,后在8 月开始修复预期。股市找到的预期差正是原材料价格的表现。

  但价格主线的问题在于其不独立且不持续。所谓成本推动价格上涨的逻辑是不成立的,短期内的提价如果需求跟不上,就是昙花一现,成本上涨的情况下利润增长根本得不到保证。而依靠价格涨的预期带动下游补库存,其实就是一锤子买卖。回顾历史,对价格主线的投资往往是出现在繁荣期,但时间周期也是相对短的,因为会受到成本上升、需求下滑、货币紧缩等因素制约。在当前经济低迷状态下,缺乏需求支撑的价格主线持续时间会更短。以农业、化工为投资主线,在以往是出现在滞胀周期中的。

  量在价先,需求面低迷,改善信号不明显。从7 月份的数据可以看出,消费在低位运行,出口明显下滑,唯一还算比较稳定的是投资。但投资的结构并不令人满意,基建投资改善十分缓慢,地产投资进一步下滑,超预期的是制造业投资还在扩张。制造业中汽车、机械设备的投资增速很高,但需求其实早已下滑,很难看到其可以持续的力量。

  地产投资与地方投资是需求两大关键。地产的销售7 月淡季不淡,但新开工再次下滑;统计局数据显示7 月土地购置大幅下降,其他数据源虽然指向拿地环比有所改善,但同比仍然很低;地产商半年报说下半年着力保竣工推盘,新开工还在观望中。地方虽然近期推出了各种计划,但财政收入下滑,卖地并无明显改善,空有计划资金面上却是捉襟见肘。从资金层面看,当前的货币投放主要是被居民用来买房和企业用来短期运营,并未进入到中期增长层面,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的规模持续低迷。

  可以“单脚跳”至终点,却无法完成跨栏。市场基于一些原材料产品价格反弹构成目前单脚跳的反弹行情,但正如我们之前强调的,这种热点缺乏足够持续性操作难度较大,毕竟“单脚跳”是谁也无法预期的。真正可以跨栏,必须是需求的支撑腿得到修复,如我们8 月报告中所述的政策或地产市场出现明显的预期改善,现在看仅是动个微创手术似乎是不够的。相比博弈价格反弹品种,我们还是维持对超跌成长股传媒、软件、零售的建议。

  国金研究所本周重点推荐的个股包括华仁药业、益佰制药、苏交科、用友软件、富瑞特装、华帝股份、泸州老窖、龙源技术、银河磁体、贵州茅台等。(国金证券研究所)

热词:

  • 反弹行情
  • 国金
  • 华帝股份
  • 证券研究所
  • 单脚跳
  • 支撑腿
  • 下滑
  • 超跌
  • 股市
  • 地产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