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文化部部长蔡武做客央视《对话》,强调文化需求有层次,不能都交给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伟鸿  CCTV《对话》栏目主持人
    蔡  武  文化部部长

    中国的文化产业方兴未艾,文化体制改革风起云涌。2009年中国文化产业的市场规模大约八千亿元人民币,文化产业日益成为经济新增长点和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与此同时,如何做大做强这样一个产业,如何提升它的国际竞争力,也成为所有人都在关注一个重要课题。《对话》邀请文化部部长蔡武走进演播室,畅谈他对中国文化产业的情怀。

    陈伟鸿:中国文化产业是方兴未艾,文化体制改革也可以说是风起云涌,我们《对话》节目也记录并且制作了很多期这样的节目,如果我们把它称之为文化产业领域的中国制造,您觉得这个中国制造处于什么发展阶段?

    蔡武: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但是我想说这个话题之前用简单的一两句话给大家介绍一个概念。其实现在的发展不仅仅是文化产业的发展,是整个文化建设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我们的文化建设分为两个大类型,因为文化产品、文化服务本身所具体的两种属性,比如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经济属性,两种属性。以及文化的两种功能,比如说它具有引领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它还有需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功能。以及人们的文化需求又是分两个层次的,既有基本的文化需求,又有多样化的文化需求。按照这样的特征、特点,我们把文化产品分成两个形态,第一个形态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要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在这个过程中间是政府主导,主要靠政府的主导,财政投入,不能交由市场,应该是由政府来主导的。

    蔡武:第二个领域就是,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上发挥基础性的作用,这就是文化产业的繁荣,凡是可以利用市场来配置资源的文化成员单位,都应该成为合格的市场主体,去参与文化市场的竞争,在竞争中壮大、发展、成长、发展。我们今天晚上这样一个场合,我们主要要套混一下关于文化产业方兴未艾的发展趋势,所以我想在之前先把这两种形态给大家介绍一下。你刚才讲到,文化产业发展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时期,可以说从我们过去将近十年的时间,我们从探索、试验,已经到现在进入了一个加速发展的时期。大概从2003年开始,我们在文化体制改革的过程中间已经开始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到今天,现在全社会已经认为,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样一个形态下的发展态势是非常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