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68

往期回顾

“脸谱”IPO:SNS网站第二春?

融资高达50亿美元 成硅谷有史以来规模最大IPO


    你可能没用过,但一定听说过Facebook(脸谱)。这家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上市申请文件,正式启动IPO。该公司计划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最多融资50亿美元。一夜间,国内SNS网站界也沸腾了……[详细]

最新进展

细说Facebook七宗“最”

    据外电报道,Facebook的IPO将会是极具象征意义的事件,与当年苹果开创PC纪元一样,Facebook的首次公开招股将开启PC第四季。

    而福布斯却刊登题为《Facebook IPO被炒作的4个理由》的评论文章,文章认为有四大理由显示这是一起被炒作的事件。文章认为,公司被过高估值。它计算出了facebook高过同类网站的市销率和市盈率,认为Facebook的股价在IPO首日过后,有可能无法维持高价,而在2011年大多数科技公司的IPO都遭遇了这一命运。

    虽然媒体都热衷于把Facebook IPO和谷歌当年的IPO相题并论。人们看到,谷歌股价自该公司2004年IPO以来,已经从84美元增长至580美元。虽然其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30%,但目前的股价仍然比2007年峰值时的715美元低了19%。这也意味着目前的市场并不是很好。 [详细]

脸谱公司提交上市申请 计划融资50亿美元

记者追踪

Facebook上市消息拉高社交股票:新浪人人大涨


    北京时间1月28日,Facebook传出即将上市交易,提振社交网站类股普遍走高,Zynga上涨6%,Linkedin上涨6%,新浪上涨12.13%,人人上涨27%。

    美东时间周五下午,《华尔街日报》传出消息,Facebook可能最早下周会提交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以750亿-100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100亿美元,这将是规模最大的上市交易。

    Facebook上市消息不仅提振了业务关系紧密的Zynga股价走高,也带动另一社交网站Linkedin攀升,更提振了投资者对中国社交类股的兴趣。上述股票从美东时间下午2时左右猛然拉高。

    Facebook也给风险投资带来了巨大的回报,早期投资的风投将获得上千倍的回报,千万美元的投资如今价值超过数十亿美元。硅谷风险投资公司Hercules CEO曼纽埃尔·赫克里斯(Manuel Henriquez)表示,Facebook上市将创下风投行业的投资回报记录,也刺激着投资者寻找下一个可能的机遇。

    社交游戏开发商Zynga今日收盘报10.05美元,上涨0.53美元,涨幅6%,盘中一度摸高至10.25美元。Zynga去年12月16日在纳斯达克上市,但首日就跌破10美元的发行价,此后股价持续低迷。

    该公司开发了《FamileVille》和《CityVille》等热门Facebook游戏,是Facebook平台上最受欢迎的游戏开发商。但过于倚重Facebook平台也是Zynga的最大问题,上一财季该公司94%的营收来自Facebook。

    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报收于76.62美元,上涨4.23美元,涨幅6%。Linkedin去年5月19日登陆纽交所,发行价45美元,上市首日股价飙升109%。Linkedin是首家公开上市的社交网络公司,较高的用户质量是他们最大的亮点。

    新浪今日收盘报69.96美元,上涨7.57美元,涨幅12.13%。从日线图可以看出,Facebook上市消息传出后,新浪股价在美东时间下午2点左右猛然拉高,盘中一度触及71.08美元的高点。目前新浪微博用户数已经突破2.5亿。

    人人公司今日收盘5.27美元,上涨1.11美元,涨幅26.68%。

    纽约市场分析机构Maxim的分析师指出,Facebook上市提振了投资者对中国社交网站的兴趣,Facebook带来的高额回报促使投资者加快投资中国社交网站;中国社交网站具有巨大的用户量和市场空间,而盈利创收之路正在起步,目前是投资的最好时机。

掀起“蝴蝶效应”

    “如果Facebook进入中国,不可能再一砖一瓦地重新建立用户群,一定是借由收购国内企业或与之合作,将其原有业务 ‘把雪球滚大’。”上述人士指出。

    以Facebook为代表的互联网SNS网站,在中国的领先者是上市成功的新浪和人人网等。然而,新浪微博的后续盈利的持续性颇受质疑,也让这场“蝴蝶效应”于中国概念股是好是坏,存在悬念。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行业具有极大潜力。虽然目前Facebook还未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且国内外用户在SNS网站的使用上存在较大差异,但是Facebook在全球范围内获得的广泛认可和极大用户群体是不争的事实。毋庸置疑的是,Facebook在全球的影响已带动SNS网站整体价值的被认可,”玉轶指出,如果未来Facebook进入中国内地或与中国企业合作或进行收购,其对国内SNS行业的影响将取决于广告主认知模式、盈利方式及宏观定调、国内互联网整体发展等诸多因素,最终才能体现在市场反应中。”

中国SNS网站的机会

    远隔重洋的Facebook将引来资本市场的充裕资金流“补血”,内地的潜在合作者和潜在被收购者是否真的有机会呢?

    其中颇具代表性的例子是,有媒体报道称,高盛方面可能希望通过“借道”平安信托发行集合信托产品的方式来成为现金牛Facebook的股东,即以QDII渠道投资由高盛发行的一款挂钩Facebook未上市股权结构性票据。

    而在内地互联网行业,除了上述“曲线入股”模式外,与之直接达成某种合作的想法更为普遍。

    对于由此产生的担忧论调,一位互联网行业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Facebook即便此后有朝一日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也不会因其网站而对中国SNS企业造成巨大影响。国内SNS行业发展至目前的这个阶段,已经很难再容下一个国际巨头网站了。SNS网站作为本土化特征极强的互联网形态,有着明显的地域性,Facebook可能也就是把国内一些用户‘搬出去’。”

    “如果Facebook进入中国,不可能再一砖一瓦地重新建立用户群,一定是借由收购国内企业或与之合作,将其原有业务 ‘把雪球滚大’。”上述人士指出。

    在国外,由于开放平台相对发展成熟,有良好的支付渠道、广告环境的支撑,同时基于第三方应用服务产业非常丰富,社交网的战略更多的是在考虑扩展网站的影响力到更多的平台,渐渐降低对社交应用的重视程度。而目前中国的社交网则需要借助庞大的用户群体资源和丰富的平台运营经验,不断优化消息渠道、支付等产品,利用有效的推广资源让更多优秀的应用被用户接受,帮助国内第三方开发者成长和壮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第三方应用的不断增加,中国社交网市场将会寻找到新的发展契机。

关注脸谱公司上市
1.你如何看待脸谱公司上市?
A、关注中,看好。
B、不看好。
C、不关注,我是打酱油的。
D、我没听说过脸谱公司。
2.你认为谁最有可能成为中国未来的“脸谱公司”?
A、人人网。
B、新浪网。
C、其它公司。
D、中国未来10年暂无公司具备实力超越脸谱公司。

名词解释

    SNS,全称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即社会性网络服务,专指旨在帮助人们建立社会性网络的互联网应用服务。也指社会现有已成熟普及的信息载体,如短信SMS服务。SNS的另一种常用解释:全称Social Network Site,即“社交网站”或“社交网”。社会性网络(Social Networking)是指个人之间的关系网络,这种基于社会网络关系系统思想的网站就是社会性网络网站(SNS网站)。SNS也指Social Network Software,社会性网络软件,是一个采用分布式技术,通俗地说是采用P2P技术,构建的下一代基于个人的网络基础软件。 (来源:百度百科)

    社交网络服务(英文: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简称SNS)主要作用是为一群拥有相同兴趣与活动的人创建在线社区。这类服务往往是基于互联网,为用户提供各种联系、交流的交互通路,如电子邮件、实时消息服务等。此类网站通常通过朋友,一传十十传百地把网络展延开去,极其类似树叶的脉络,中国习称之“脉络(人面)网站”,台湾一般称为“社交网站”。 多数社交网络会提供多种让用户交互起来的方式,可以为聊天、寄信、影音、文件分享、博客、讨论组群等。 社交网络为信息的交流与分享提供了新的途径。作为社交网络的网站一般会拥有数以百万的登记用户,使用该服务已成为了用户们每天的生活。社交网络服务网站当前在世界上有许多,知名的包括Facebook、Quazza.com、Myspace、Orkut、Twitter等等。(来源:维基百科 中文) [详细]

    相关数据显示,国内社交网用户年龄年轻化非常突出,其用户群主要集中在20-29岁的年龄阶层,该群体以52.6%占据了整体网民的半数以上。在这一年龄段高出全国网民平均水平22.8个百分点,而在其他年龄分段上,均低于全国网民的平均水平。由于社交网站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针对校园和学生群体的网站,而这部分网站用户又以大学生为主,从而在整体上拉高了这一年龄段用户的比例。

    学生和职场人士是社交网站的用户主体。其中学生是社交网站的最大用户群体,比例高达50.3%。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者,企业管理者,企业一般职员这几类人群中,社交网站的用户群体也比较集中,其总和占到用户总数的31.1%。 社交网站带来的多样化社交网络应用正在改变着人们对互联网的使用习惯,也对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各类社交网站在竞争中快速发展,用户规模迅速增长,以及用户数量的积累和滚雪球式的不断放大,社交网站渐渐走向大众化,并迅速融入社会生活。社交网站来源于海外,扎根于脚下,已成为我国互联网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 [详细]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经济台 李德尚玉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