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交易时间 >

《财经论剑》1月28日播出第五集——创业板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4: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别节目《财经论剑》,1月28日播出第五集——创业板篇。如果说2010年的股市,哪个板块的话题最多,争议最大,相信非创业板莫属。而创业板的核心问题,当属高市盈率发行。那么进入2011年,发行市盈率节节走高的创业板,风险积聚是否已到极致?有效解决创业板发行市盈率过高的根本途径又是什么?本期节目的四位嘉宾就上述焦点问题展开了讨论。

    四位嘉宾分别是:

    吴晓求,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

    刘纪鹏,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

    华生,燕京华侨大学校长

    林义相,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财经论剑》创业板篇播出时间: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1月28日《交易时间》上午10:15—11:00首播;精编版将在当天傍晚《市场分析室》栏目播出。

    本集观点集萃:

    吴晓求:(1)创业板没有一个人为的合理市盈率

    吴晓求:因为企业定价它和很多因素有关系,第一个是它的行业,行业成长性有关系,第二个和公司本身的管理能力,以及它的这种战略,第三个也和市场的状况有关系,所以我基于这三种看法,它的的确没有人为的市盈率,比如20倍一定合理。

    (2)解决创业板高市盈率发行最有效办法是建立高效高速的退市制度

    吴晓求:我想这个市场我们一般说这个市场是一个高成长,高风险的市场,如果说没有一个高效快速的退市机制,市场首先就不是一个高风险市场,这个市场会成为一个没有成长的市场,和创业板的市场的本质完全背离的,为了体现这个市场是一个高成长,高风险的市场,我个人认为建立高效的退市机制是最重要的,因为可以把高成长的企业可以找出来。

    刘纪鹏:(1)创业板发行市盈率应在30倍以下

    刘纪鹏:纳斯达克过去14年的平均市盈率是在16倍左右,12到20这个区间,香港的平均市盈率在12倍左右,中国搞的创业板和他们不同,我们是有门槛的创业板,也就是需要一年盈利,而且根据中国的国情,所以这个市盈率我想即便翻一番,也就是30倍以下。

    (2)解决创业板三高问题需要改变发行制度,明确责任主体并放开发行规模

    刘纪鹏:今天对创业板争论不合理的现象是三高超募,这个起源点是在发行上,现在的发行制度我们叫核准制,我认为现在的核准制是连审批制都不如的一种制度,因为审批制还能找到主体,核准制最终尽管把关很严,出了问题还是投资者(承担后果),责任主体不明确,根据中国创业板的特点和借鉴国际情况,创业板应该从实质上的审核向形式上的审核过度,把责任主体真正明确在200万年薪的保荐人和券商头上,如果出了问题停止他的专业进入资格。第二点,就是一定要放开规模,现在的市场化,我之所以说是伪市场化,是因为如果没有供给问题,光谈价格那叫市场化吗?中国有这么多的企业等着上市,但是上不去,没有规模的询价是假市场化。

    华生:(1)根据中国实际情况,创业板发行市盈率在40倍到60倍比较合理。

    华生:我同意就个别公司来说没有固定的标准,因为行业和企业都不一样,作为创业板整体来说,我考虑我们国家现在现实的情况,在我们市场环境下,我觉得40倍到60倍相对比较健康。发行定价搞低了,20倍的行政定价上市首日基本上翻个三倍,创业板这种股可能翻个五六番,二级市场还是用高价接,在这个市场结构下,市场给的是这么高的估值,这种情况下,二级市场投资者风险更大。

    (2)解决创业板高市盈率方案:

    --禁止创业板企业三高企业在五年内送转股本

    --禁止创业板公司改变主营,禁止卖壳重组

    --证监会应该立即出台一个快速的申诉通道

    华生:真正有效的措施,就是说在目前的情况下,是能够迅速出台,而且是击中要害,迅速解决创业板的三高现象,这样的措施才是有效的措施,现在提的三条媒体没怎么说,第一条就是禁止创业板三高企业在五年内送转股本,因为创业板之所以炒作,无非就是他募集来资金这么多,可以10送10,可以反复的这么做,如果把这一点抽掉就是釜底抽薪,现在的问题不光是询价的问题,市场估值定价太高,你给它釜底抽薪以后,大家觉得这些企业五年内没东西可炒,市场定价就会大幅度的下移,我觉得这一条做起来很容易,而且现在正好刚过年,马上开始送转股,如果出台,我相信市盈率至少下来20%到30%。第二条,就是宣布创业板公司禁止改变主营,禁止卖壳重组,退市我是赞成吴晓求的意见,我们一贯主张有一个快速的退市机制,那是最后的威慑手段,立即做的就是明天宣布创业板公司一律不得改变主营,不得卖壳重组。第三条,是针对询价的,因为我们在现在的情况下,很难说询价机构把搞高了,为什么?因为二级市场定价比它询出来的还要高,询价机构承担的主要责任就是真实性,就是上市公司对它披露的信息保证真实性,不能过度包装,我们现在看到过度包装这个美化上市公司的情况非常普遍,因此我觉得,第三条的建议就是说,证监会应该立即出台一个快速的申诉通道,凡是有虚假包装,有过度美化,所有的投资者都可以申诉,申诉以后,快速通道裁决,以后的损失由他们承担,如果有三条措施,降低到40倍到60倍就有基础,其他的慢慢研究。

    林义相:(1)视公司和市场的情况,创业板合理发行市盈率为10到50倍

    林义相:我的理解是创业板的公司,都是比较前期的,比较小的,也是以后有可能有一些走到最后会倒闭破产的,也有可能会做得很大,这样在创业板上的企业差距会非常大,因此不能给一个非常接近的市盈率。

    (2)改革要配套,不能只改定价,要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改革相结合

    林义相:我觉得从发行到定价,再到二级市场,再到退市这是整个过程,我一直认为,就是一个改革做一件事情要配套,要连贯,就像一个水管子一样,从头到尾都是外面绷带捆的很紧,进很难出也难。要解决一个链条而不是一个环节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