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增长质量-通胀 >

通胀降温 全球央行焦点转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各国的通货膨胀都持续降温,央行逐渐把焦点转向衰退的威胁,这种趋势可望协助延续长达30年的全球债市涨势。

  经济增长步履蹒跚拉低了食品和能源成本,近来消费物价涨势放缓。摩根大通的分析师计算全球通胀率到今年年底将下滑至3%出头,远低于6月时已突破大多数央行设定通胀目标的3.7%。

  纽约雅汀尼研究公司(YardeniResearch)总裁暨首席投资分析师雅汀尼(EdwardYardeni)说:“通胀给了我们喘息时间。总体来看,通胀降温将使债券殖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十年期美国公债殖利率6日以1.97%收盘,创下历来首度收盘低于2%的纪录。五年期公债殖利率也收0.88%,仅略高于9月1日创下的0.86%历史新低。

  由于投资者预期物价压力减弱,使美国通胀保值公债(TIPS)的平衡通胀率徘徊在去年10月来最低点附近。以美国10年期公债与10年期TIPS间殖利率差计算,损益平衡率目前约为1.98%,远低于4月11日创下的今年高点2.66%。

  美国、德国和法国的五年期TIPS损益平衡率都低于1.7%,暗示未来五年没有通胀隐忧;而日本的该项指标仍为负值。据美国银行的指数,全球TIPS上月涨幅比普通公债低1.282个百分点,为2009年2月以来最大差距。伦敦资本经济公司(CapitalEconomics)分析师坎宁罕说,高失业率和疲弱的信贷增长,已使“已开发经济体的通胀率到2012年底将下降至非常低的水平”。

  瑞银驻伦敦的首席全球分析师海瑟威也指出,通胀将在低水平维持数年,至少富裕国家将是如此,因为需求过剩才会推升物价持续上涨,但法国、美国和英国的经济增长率都比长期趋势低逾3.5个百分点。

  各国央行正把关注焦点从抗通胀转回提振经济增长。例如,欧洲央行(ECB)在今年两度加息之后,已开始检讨对通胀的评估,8日更下修对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