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经济运行数据 >

马光远:谨慎看待2月CPI回落 全年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著名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陈星)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CPI同比上涨3.2%,PPI同比上涨0.1%。对此,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特采访著名经济学家、财经评论员马光远。

  马光远表示,1月份与2月份CPI数据持续回落,但并不表示CPI从此进入下行通道。2月份3.2%的水平,与春节结束物价回落有一定关系。此外,翘尾因素也使得CPI看似回落。2011年春节在2月,而2012年春节在1月,两年春节时间的不同造成了时间差,所以致使CPI数据看似回落,实则未必下降多少,并不意味着3月会继续回落,CPI数据的表现仍需继续观察。

  从整个宏观经济形势来看,今年CPI不容乐观,价格全面进入上涨周期,通胀并未消除,政府工作报告预期的CPI全年4%的目标比较合理。仍需要警惕今年物价可能会出现的反弹。

  货币政策方便,马光远认为,今年存款准备金率仍有2-3次的下调空间,但目前并不适宜变动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