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李稻葵:改革金融体系 留4000亿热钱做冷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至4月3日召开,腾讯网、腾讯微博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和独家微博合作伙伴,对年会进行全程直播。清华大学经管学院Freeman讲席教授李稻葵在“理性看待热钱:危机并存 堵疏并举”分论坛上表示,如果中国经济情况稳定,结构改革符合预期,流入的4000亿热钱就可能成为冷钱,只要足够小心,积极地管理金融体系改革,热钱就能够用来做冷投资。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会议,我叫简佩碧,是华尔街日报亚洲执行制片人,我的办公室在香港。一年前我们讨论了中国能不能很好管理他的增长,以一个健康的速度增长。今天大家可以看到实际上你肯定要谈到欧元区的危机会不会对亚洲产生影响?今天的问题是有太多的流动性,没有足够的让钱流动的目的地,亚洲成为了一个目标。我们他的预计增长还会继续下去。我们待会儿谈到热钱的流动和亚洲经济的增长。我非常高兴向大家介绍非常尊贵的各位学者。

  主持人:首先是永丰银行董事邱正雄,中国投资公司监事长金立群,德勤跨境投资中心主席、美国财政部原副部长Robert Kimmitt,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Freeman经济学讲席教授李稻葵,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龙永图,泰丰资本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史若天。我首先先问他们一些问题,然后让我们听众参与进来。首先我们看看亚洲经济现在受到什么影响,特别是热钱这方面,我们请李稻葵教授先谈谈。

  李稻葵:很简单,索罗斯只要投资就是热钱,巴菲特投资是长期资金,是冷钱。现在变得复杂了。以前亚洲经常看到2000亿的资金外流,回到欧洲、美国。现在完全相反了,4000亿的流入,这其中有多少是热钱、冷钱,很难确定。因为它取决于区域具体的情况。至少在中国来说,如果经济情况稳定的话,如果我们的结构改革、结构变化,向我们希望的那个速度前进,那这4000亿就可能成为冷钱,我的观点是实际上取决于我们如何应付,如果我们足够小心,积极地管理金融体系改革,然后热钱就可以变成冷钱,能够很好地使用。像我们的朋友史若天所说,可以使用热钱做冷投资

  史若天:我完全支持这个原则,但是取决于亚洲经济采用什么做法,有时候大规模的资金进来会带来泡沫,资本和技能一起进来会带来真正的增值。我认为私营的资金用于经济的转型,能够推动亚洲经济改变。今天我的谈话主要讲的是资本的流动,我认为欧洲有很多很多的机会,我们应该鼓励资金倒流。

热词:

  • 热钱
  • 李稻葵
  • 金融体系
  • 投资中心
  • 亚洲经济
  • 结构改革
  • 讲席教授
  • 微博
  • 腾讯网
  •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