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热点观察:铁公鸡下蛋了 >

次新股中28家不分红 因业绩不稳无法分红占比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0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11月18日,A股自2009年重启IPO以来已经有702家公司在沪深两市挂牌上市,其中,在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数量大约占到90%左右。

  这702家公司都是经过证监会发审委千挑万选出来的优质公司,相比于那些已经成为A股市场上堪称滚刀肉的ST公司,这些公司的财务报表更加诚实,公司每年赚来的利润也都是真金白银。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这702家公司在2010年总共完成了2360亿元的净利润,实现的分红为551亿元,股利支付率为23.3%。其中,除今年上市的公司外,在2009年至2010年上市的公司为446家,绝大部分都在去年或者今年进行了分红,只有28家公司上市以来没有进行过分红。

  除了这些不愿意拿出一分钱进行分红的公司,还有一些公司在分红上仅仅是走形式。如星期六和七星电子,在上市近两年时间里都只分过一次红,股利支付率只有6%-8%左右。

  记者统计后发现,由于在上市后业绩出现不稳定而被迫无法进行分红的公司,占比较大。如得利斯、科冕木业、汉王科技、新亚制程、摩恩电气、康耐特、恒信移动等公司,2010年的业绩较上市前的2009年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不过,业绩同比出现了下滑并不是上市公司不进行分红的借口,因为仍有不少公司在业绩出现下滑之后,仍旧对股东进行了分红。

  在这些进行分红的上市公司当中,最为慷慨的要数鼎泰新材,公司在2010年2月5日上市,之后不久就拿出每10股派4.5元的分红方案,一下分掉了3502万元的利润,而公司当年赚取的净利润总共才4167万元,股利支付率达到84%,第二年公司又拿出了5448万元以每10股派5元进行分红,而当年公司赚取的净利润已经下降到2376万元,股利支付率达到229%。

  尽管分红太过慷慨也不见得是好事,因为这意味着公司管理层对于每年赚来的利润,想不出更好的投资方向,所以只能分掉了事。过犹不及与坚决不分红都不可取,对于投资者来说,最期望的就是拿到中间值。

  事实上,上市公司在分红意愿上不积极,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大多数中小市值上市公司的股权相对集中,公司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虽然是股权分红的最大受益者,但同时也是公司的高管层,是分红方案的决策者。对于他们而言,通过股价拉升带来的市值增长远远比股权分红更具有诱惑。基于此,这些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对于分红的意愿并不太迫切。

  作为中小投资者,恐怕只有依靠监管机构出台硬性约束来获得分红,如果想要通过自身力量督促上市公司进行分红,恐难上加难。

热词:

  • 次新股
  • 大股东
  • 分红方案
  • 业绩
  • 占比
  • 上市公司
  • 股利支付率
  • 2010年
  • 2009年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