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式危机之吸血鬼在股市 >

11新股连发岁末再掀“吸血”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上周10只新股连发后,A股市场本周迎来11只新股发行,再掀年底融资高潮。本次发行潮由中国北车25亿股打头阵,中国化学12.33亿股压轴。到目前为止,A股市场三周以来已经连发30只新股,发行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创9年之最。

  本周新股发行中的“重头戏”中国北车昨日已经进行网上申购,拟发行不超过30亿股新股,是今年发行规模仅次于中国建筑和中国中冶的第三大新股。此外,周五市场还将迎来一只大盘股———中国化学,拟发行不超过12.33亿股A股。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年末扩容是季节性因素。根据现行发审制度,元旦后再“上会”的发审将需要补充2009年年报,前后整个过程需要近两个月的时间。因此市场迎来了密集的新股上市。

  震荡行情中抽血效应更大

  众多分析师认为,在目前A股市场走势不佳的情况下,新股连发对市场带来的抽血效应将会更加严重。著名经济评论人叶檀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年末的到来,企业融资需求在加大,而目前又是2009年的末班车,都在抢最后一个机会。叶檀认为,“目前市场正处于中长期的调整中,新股连发对市场的影响很大,打新资金的抽血效应会因为市场处于调整期而更加明显,加上年终部分计划性资金撤离,简直是雪上加霜。”

  安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曾祥天表示,通常情况下会有近1万亿至3万亿的资金参与打新,然而市场在不是特别乐观的情况下,二级市场一部分资金会回到一级市场参与申购。他估计,11只新股冻结资金量可能会接近两万亿,这将对资金面产生压力。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认为,新股连发是压垮年末股市的原因之一。“估计到明年1月20日前有40多只新股,其中大盘股有三四家,对股市造成空前压力。市场在不好的情况下人们都去打新股了。”

  南京银行配股加深压力

  除了新股发行密度创出新高以外,近期上市公司的减持也加剧了大盘失血。本周将有16家A股上市公司迎来股改限售股解禁,总体规模达到8.25亿股,按照上周五收盘价计算,解禁规模将达到140亿,将对市场造成很大的压力。此外,上周南京银行刚公布了近50亿元的配股方案,按照每10股不超过2.5股的配股比例配售不超过3.7亿股。受此影响,昨日南京银行下跌1.85%,更带动整个银行板块下跌,几乎全线告跌,华夏银行更大跌3.08%。

  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指出,由于监管要求的提高,银行业存在补充资本中长期压力的预期,再融资压力仍然有待消化。“这将制约银行板块的走势。从基本面和业绩趋势来看,银行板块并不具备持续深幅下跌的条件,但短期仍需消化楼市调控压力,银行再融资也将在中期影响银行的估值水平。”邱志承指出。

  明年市场扩容将更厉害

  日前,银监会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表示,银行对资本市场的需求非常强烈,明年银行融资需求在5000亿左右。而根据日前银监会透露的大银行11%和中小银行10%的资本充足率,银行的融资压力仍在。市场人士指出,最好补充方式是发行股票,明年市场面临巨大的扩容压力。

  另一方面,叶檀指出,由于明年央企要从一百多家减少到80家,肯定很多企业会发生整合和并购事件,因此预计明年市场扩容的压力会更加大。她预计明年的市场结构性机会相对较多。

  此外,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等明年1月份对这些已过会公司零星“扫尾”后,明年一季度后两个月将处于一个扩容淡季。“目前密集扩容后,明年一季度扩容压力会大大降低,这为明年一季度大盘有良好预期的行情创造了有利条件。”该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叶檀
  • 新股发行
  • 新股上市
  • 吸血
  •